趴着、跪着、蹲着,71岁老人失足落水后,他们挺身而出

发布时间:2024-03-29 16:45:23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杨云寒 通讯员 刘斌凯

  最近,发生绍兴柯桥的一幕,让很多人心头一颤。

柯桥公安供图

  71岁的王老太在河边洗抹布,起身时脚底突然一滑,掉进了4米深的河里,不会游泳的她迅速被河水没顶。

  危急关头,三位路人挺身而出,趴着、跪着、蹲着,联手将老人救上岸。

  通过绍兴柯桥警方,潮新闻记者联系到几位当事人,还原事情始末。

  落水瞬间,一名男子拉住她的手臂

  最先赶到的是37岁的李宜真。

  他是一位“浙漂”,之前在四川成都打工,去年才来到绍兴柯桥,目前在当地一家纺织厂工作。

  3月26日中午,工厂午休,他背上斜挎包,准备步行回宿舍。大概在中午11点40分左右,经过附近时,突然听见不远处传来呼喊声。

  李宜真立马跑到岸边,就看见老人举着双手在水里挣扎。

柯桥公安供图

  见状,他快速取下身上背包,一个俯身趴在地上,伸出手竭力去拉水中的老人。

  “抓住我,不要慌,我来救你。”李宜真抓住了老人的手臂,把她拉出了水面。

  但是,营救很快陷入僵局。

  “我趴在地上没法发力。”正当李宜真准备呼喊周边的人帮忙时,就看见两个黑衣男子从河对岸跑了过来。

柯桥公安供图

  对岸两人出手援助,将她拉出水面

  这两位黑衣男子分别是53岁的尹伟国和51岁的金洲。他们都是柯桥本地人,也在附近企业上门。

  当时,他们吃过午饭,散步来到河对岸凉亭。刚刚坐下准备休息,就目睹了老人落水,他们一边呼喊救人,一边往对岸跑。

  赶到河边后,尹伟国立刻跪倒在地,伸手拉住老人,金洲则绕到台阶一侧,蹲下身子拉住老人。

  为了方便老人上岸,三人将老人缓慢挪至河沿的台阶旁,并小心将其救上岸。

柯桥公安供图

  老人上岸后,因李宜真下午要上班,便提前离开。尹伟国和金洲则把老人送回家。

  “老人告诉我们,她住在附近,我和同伴搀扶她回家,帮她联系了家人,还怕她着凉,拿毛巾帮她擦干。”随后,老人的邻居赶到,两人才离开。

  事后他们这样说:救人是本能

  回忆起救人的事,尹伟国表示,救人发自本能。

  李宜真也表示,这都是他应该做的事,“没什么好宣传的”。

  潮新闻记者事后也从柯桥警方处得知,早年李宜真也曾在一起交通事故中救出一名受伤的群众。

  事后经检查,王老太身体并无大碍。

  当天下午,王老太的女儿钱女士专程和丈夫来到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福全派出所,希望民警帮忙找到三位好心人。

  福全派出所经过走访,很快找到了李宜真、尹伟国和金洲三人。第二天一早,钱女士再次来到派出所,给三人送来了锦旗和鲜花,感谢他们出手相助。

柯桥公安供图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