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千万工程”,关键在人

发布时间:2023-06-14 11:06:09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吴通赛

  今年是“千万工程”实施20周年。近日,笔者作为杭州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到淳安县下姜村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三同教育,对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和完善基层治理有了更深的感悟和理解。如何不断深化“千万工程”,在之江大地打造新风景?笔者以为,关键是要做好“人”的文章。

  党建引领,发挥好党员作用。2013年以来,为有力推动村级党组织全面提升、全域建强,富阳区连续十年坚持深化“组团联村”模式,由镇街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团长,驻村指导员、镇街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组团包联,助力村级发展。从选好“领头雁”、建强“两委”班子、抓牢党员队伍着手,通过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抓基本制度落实、健全“1+3+N”网格治理体系等,全面夯实基层基础。2022年以来,已选派17名“第一书记”驻村指导,推动建成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7个、省级未来乡村4个。

  用好人才变量,振兴乡村产业。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吸引更多城市人才到乡村创新创业。近年来,富阳区深入贯彻人才引领乡村振兴战略,以推动乡村农文旅深度融合为目标,深入实施“两进两回”行动,有效发挥各类人才在领产业、促就业、增实效等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比如,“90后”方梦翌硕士毕业后选择跟着浙大导师一起投身乡村创业,到洞桥镇开展老村改造,有效利用闲置的校舍、礼堂,户外的农田、林地,积极培育村里的120多位特色手艺人、非遗传承人等,打造野生君自然教育营地。截至目前,已承接约2.5万名中小学生开展劳动教育,约2500人次的农户参与其中,带动农户及村集体增收超180万元,野生君营地也被评为全国新劳动教育基地。

  “千万工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富阳区进行了积极探索。2021年以来,富阳区坚持党建引领、数字赋能,探索构建线上“民呼必应”、线下“昼访夜谈”的“双线联动”为民服务工作体系。截至今年3月,“民呼必应”应用场景已覆盖居民95.07万余人,累计办理群众需求30.8万件,总体办结率达99%以上,群众满意度达4.65分(满分5分),富阳区连续3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

  可以说,“千万工程”是党心民心铸就的。只有站稳人民立场,涵养为民情怀,真正把事情办到群众心坎上,做到“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才能不断打造“千万工程”的新风景。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