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好媳妇精心照料瘫痪婆婆十余年

发布时间:2024-03-27 09:56:00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记者 贺艳 通讯员 朱煜菲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在余姚市黄家埠镇横塘村,有一个好媳妇,十余年来像守护孩子一样精心照料下半身瘫痪的婆婆,被街坊四邻传为佳话。

屠秀娣精心照料婆婆。

  这位好媳妇名叫屠秀娣,今年刚好50岁,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26岁那年,她从隔壁镇嫁到了横塘村,不久后生下了女儿。夫妻俩在外租了几间店面房,弄了小作坊,一家人过起了和和美美的生活。

  但天有不测风云,在2014年的一天,屠秀娣78岁的婆婆突发疾病晕倒了,最后被确诊为脑梗死。后来,婆婆被救回一命,但右下肢行动不便,只能坐轮椅。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屠秀娣主动担起了专职照顾婆婆的重任。

  为了让婆婆能更好地恢复,屠秀娣带着婆婆四处寻医。最终经朋友介绍,在一家医院找到了一位适合的中医,不过需要每隔一天做一次针灸,每天来去有近3小时的车程。由于丈夫工作忙,时常不在家,体力单薄的她还要把婆婆抱上车、抱下车。

屠秀娣和婆婆。

  虽然辛苦,但看着婆婆的病情一天一天好转,屠秀娣也暗暗欣喜。可不幸再次降临,一天,婆婆趁她在做饭的时候想试试自己能不能单独行走,却不小心再次摔倒。这一次摔得更严重,最终导致了下身瘫痪。

  这些年来,不论春夏秋冬,每天天微亮,她就起床烧水、做早饭,然后端着洗脸水帮婆婆洗漱、梳头、进食。老人爱干净,于是每天晚上,屠秀娣会给婆婆擦身子、换洗衣服。虽然瘫痪多年,但老人的衣服、被褥、房间,始终干干净净,还有淡淡的清香。

  “每次洗衣服、被褥时都会放点凝香珠,淡淡的香味能让婆婆心情舒畅,看到婆婆开心,自己也安心。”屠秀娣笑着说。

每天天微亮,屠秀娣就起床忙家务。

  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婆婆,她把婆婆的床搭在夫妻俩房间的外间,这样婆婆一有需要,她就能第一时间发现。这些年来,屠秀娣几乎没睡过整觉,婆婆年纪大如厕频繁,尤其是今年以来,每晚需要起夜4、5次,最多一晚起了8次,有时候一次就是三四十分钟,这导致她长期睡眠不足,但她却从来没有埋怨过一句。

  在白天,她都要给婆婆换四、五次尿不湿,每次都要把婆婆抱到床上,换好后又抱回轮椅。长年累月的辛苦,导致她右手肌肉撕裂,左手网球肘,前段时间刚做了7次的小针刀,但她也没有因此而休息。对此,她总是说:“婆婆也是妈,她含辛茹苦把儿子养大,作为儿媳理应为丈夫尽孝道,况且现在女儿大了,不需要我照顾了,我就可以全心全意来照顾婆婆了。”

  对于儿媳贴心的照护,今年89岁的婆婆眼含热泪说:“这个儿媳妇比自己的亲儿子还要暖心,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我,没有她,自己恐怕早就不在人世了。”

屠秀娣精心照料婆婆。

  屠秀娣对婆婆的好,左邻右舍、亲朋好友都看在眼里,赞在口里。“这种好儿媳打着灯笼也难找,就算是亲生的,对待父母能做到这个份上也不容易。”房东王云素一进门就夸赞屠秀娣这个好媳妇。

  村干部屠利红感慨道:“不管什么时候来她家串门,屋里都是干干净净的,没有一点异味,不了解情况的人都以为她是老人的亲女儿,真的让人感动。”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