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东大叔跳江救人,事后婉拒10万酬金

发布时间:2024-03-27 09:56:00 来源: 金华传媒 记者 苏宣萌

  这两天,金东人庄旭辉收到一面特别的锦旗,上面“婺江救人,见义勇为”八个大字熠熠生辉。当被问到是什么原因让他选择跳江救人时,他说:“我这人心急,刚好水性又过得去,没有什么怕的,而且这个当时也没考虑这些。”

  晨跑途中跳江救人

  事情发生在3月17日清晨6时30分许,庄旭辉正在金华市区婺江边晨跑,当跑到婺州公园斗牛广场附近时,他看见前方近百米处,一位蹲在婺江边洗手的老人脚底一滑,栽倒进江水中。

  意识到老人可能发生意外,庄旭辉立即跑到事发地点,看到老人正顺着江水慢慢往江中心漂去,并在水里不停挣扎呼救。见此情形,庄旭辉当即脱去上衣,纵身跳进江水中。

  “当时也顾不上江水深不深,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赶紧下水救人。”庄旭辉回忆当时的情形。

  游到老人身旁后,老人由于呛水拼命挣扎,求生欲使他紧紧抓住庄旭辉的手臂往下拖拽,情况非常危急。“不要乱动,马上就可以上岸了。”为了防止老人死死抱住自己影响救援,他大声提醒老人,并拉着老人向岸边划去。

  上岸后,见被救起的老人精神状态无恙,只是全身发抖,庄旭辉把脱下来的上衣披在老人身上,随后,拨通了老人家人的电话。

  目送前来的家属将老人接走,庄旭辉才一身湿漉漉地离去。

庄旭辉(右二)同志愿者向困难家庭捐款事后婉拒10万元报酬

  被救出的老人姓王,今年76岁,是湖南省长沙市人。

  当天上午,有晨练习惯的王大伯沿着江堤跑到婺州公园,在江边洗手时不慎失足坠入江中。王大伯的儿子到达现场后,紧紧握住庄旭辉的手表达感谢,并索要了他的联系方式。

  当晚,心里一直念念不忘“救命恩人”的王大伯和儿子来到了庄旭辉家中,并拿出事先准备好的10万元现金表示感谢。庄旭辉赶忙拒绝:“我们浙江人民热情好客,见义勇为和助人为乐也是传统美德,我救人不是图钱。”

  王大伯的儿子坚持让他把钱收下,庄旭辉说:“真的要感谢,你就做面锦旗,我挂到冬泳俱乐部,并以此号召大家扶危济困,乐于助人。”

庄旭辉(左一)在一线当志愿者

  闲不住的“热心肠”

  3月25日,记者见到了庄旭辉,面对采访,今年61岁的庄旭辉一直对记者说:“我做的都是些小事,不值得宣传,都是举手之劳而已。”

  庄旭辉是一名冬泳爱好者,金东区鞋塘办事处前楼下村人,也是当地有名的“热心肠”。平时邻里之间,只要有啥能帮忙的,他都会挺身而出。不少了解他的人,遇到困难还会主动向他求助。

  就在救人的前一天,庄旭辉还忙着参加“点亮书房,爱心助学”公益活动,为岭下镇某小学捐献书桌。

参加公益活动捐献书桌(右一)

  庄旭辉还是大堰河公益和孝川救援队志愿者。孝川救援队队长童开军为庄旭辉跳江救人行为点赞之余,并没有太多意外,“他是个热心肠,也十分有爱心,有人找他帮忙,他总是答应得很爽快。”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