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川书记,好样的!”这位村支书跳河救起七旬老人

发布时间:2024-03-26 10:09:39 来源: 潮新闻 通讯员 段凌云 记者 周文丹

打着石膏的周小川通讯员供图

  “小川书记,好样的!”这两天,在宁波奉化区西坞街道庙后周村,村民们都在交口称赞村党支部书记周小川跳河救人的事。

  这要从3月22日早上说起。

  当天早上7时30分左右,周小川像往常一样准备出门上班。正当他打开屋门时,余光瞥见一位村民骑着电动车从眼前一晃而过。转头看去,人却不见了踪影。

  “电瓶车的速度不快,按理说,不至于一眨眼就不见了。”因为他家门前有一条溪,周小川一下就警觉起来了。

  没有犹豫,他立刻跑到溪水边探查。这时,水面并不见村民的身影,却在不远处发现了翻倒的电瓶车,大半车身淹没在水中,只剩一个轮子在水面上方,还在转动……

  意识到有人落水,周小川立刻跑到最近的岸边,纵身跃入小溪中。虽然溪水不深,但底部乱石却结结实实让周小川摔了一跤,顾不得查看自己,他踉跄着爬起,用足力气掀开电动车,将被压在电瓶车下的村民扶出水面。

事发现场通讯员供图

  周小川简单查看落水村民情况,发现其尽管意识清醒,但后脑受伤,有明显血流,无法自主行动。由于事发时间较早,周边没有其他村民可以帮忙,周小川只好半抱着村民,趟着水绕行从溪另侧台阶边上岸。

  等回到岸上,附近洗衣的村民赶来,通知落水者家属把落水者送入医院,周小川紧绷的神经这才松下来。

  与家属沟通交接好后,周小川返回家中换衣物,准备赶去上班。这时,他才发觉自己的右脚疼痛难忍,几乎不能行走,到医院检查后才,得知右脚脚踝已扭伤骨裂。“救人的时候很心急,什么也顾不上了,回到家才发现有些严重。”周小川说。

  落水的村民是庙后周村76岁的村民胡彩桂,当天她驾驶电动车沿着溪岸边小路行驶,一不小心连人带车栽进溪里,并被电动车压在溪水中。“妈妈年纪这么大,当时附近没人,要不是周书记及时发现救起,后果真是不堪设想。”胡彩桂的儿子说,其母亲因后脑勺划开了一道伤口,目前尚在医院治疗,整体情况平稳。

  救人次日,正逢庙后周村举行灯会民俗活动。当日,右脚打着石膏的周小川,还拄着拐杖查看灯会各处的布置情况。说起因救人受伤,接下来的一两个月都要拄着拐杖,他只摆摆手说:“只要人救出来了,这些都是小事,对我来说非常值得!”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