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岁老教师退而不休,做地方文化的守护人

发布时间:2024-03-26 10:09:39 来源: 读嘉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陈培玉 通讯员 李佳楠 包佳丽 侯荧

  “老李,报纸到啦……”在平湖市区的小区里,常常能看到一个奶奶手拿《今日乍浦》挨家挨户地发送,大家亲切地喊她“快递奶奶”。

  今年83岁的“快递奶奶”名叫陈佑清,是乍浦小学的一位退休教师,也是地方文化的守护人。退休20多年来,她一直退而不休,为地方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努力着。她为《乍浦镇志》的素材搜集和采编工作呕心沥血,为《乍浦四院士》《乍浦山海经》等书籍约稿、审稿。除了十多年来每个月为乍浦镇300多位居民发送报纸《今日乍浦》外,她还出钱出力帮助弱势群体。“我做的都是再普通不过的事,只要身体允许,就会一直做下去。”陈佑清说自己很享受退休后的忙碌状态,“因为做这些事情都很有意义。”

  退而不休,守护地方文化

  陈佑清喜欢文学,尤其对地方文化着迷,在职期间曾入选《当代浙江专家名人大词典(教育卷)》。退休后,她依旧关注当地文化事业的发展,“一个人热爱祖国应该是从热爱家乡开始,喜欢中国文化应当是从喜欢身边文化开始。”

  她以一颗赤诚心守护着地方文化。她曾担任《乍浦镇志》和乍浦小学《百年校史》的采编工作,为了把工作做好做实,她不仅上网查资料,还经常进行走访。2016年,乍浦历史文化研究会编辑出版《乍浦史话》,陈佑清先后完成了观海书院、乍浦雅山等史料的整理编写。2021年,当她得知嘉兴港区要编辑出版《乍浦四院士》一书时,她一方面出谋献策,另一方面主动联系乍浦籍院士陈毓川,向其约稿,为《乍浦四院士》的顺利出版贡献了自己的力量。2023年,乍浦镇文联和文化站开始编写《乍浦山海经》,陈佑清不仅提出意见建议,还主动提供素材。当《乍浦山海经》初稿完成后,陈佑清又主动当起编外审稿员,把自己的大部分精力都倾注在书稿上。

  定向传送,派发300多份报纸

  乍浦镇政府有一份新闻报刊叫《今日乍浦》,每月发行一次,她视若珍宝。“一个镇能坚持做一份报纸不容易,我们要珍惜和支持。”每次拿到报纸,她都会仔细阅读,若发现有偏差,会积极联系编委会,一一指出。十多年前,她听说,300多位原先住在乍浦的居民随子女搬家至平湖市区,要拿到这份报纸不容易。

  “我来派送吧,保证完成任务。”当时已经快70岁的陈佑清主动承担起分发报纸的任务。拿到厚厚的报纸和名单后,她一个一个对照着派送,“第一次因为不熟练,花了好几天才送完。”慢慢熟悉后,她就按区域分片派送,效率提高了不少。这一送就是十多年,一直坚持到现在,有时自己身体不好就让孙女代劳,“大家都看习惯了,不能中断。”很多老人谈起陈老师都十分感慨,说她是个真正的“文化人”。她不仅自己爱读书、会写文章,还将知识定向传递给身边的人。

  乐于奉献,传递文明新风

  在陈佑清所住的小区内,上至八九十岁的老人,下至三五岁的孩童,几乎都认识她。只要左邻右舍有需要,她都会出手相助,帮忙照看孩子、辅导作业之类的事情,她已经记不得干过多少次了。

  2023年8月,陈佑清在一次参加南大街社区座谈会时了解到,乍浦镇利民子弟学校有部分困难学生需要帮扶。她当即捐款8000元并把钱送到社区,由社区转送给乍浦镇利民子弟学校。“不要提我的名字,他们好好学习就是对我最大的感谢。”陈佑清总说,做这些事情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不需要感谢,更不要回报。

  1992年6月,乍浦镇敬老院竣工后需要创作碑记,陈佑清思考了几天,为敬老院创作了112个字的碑记,文采斐然,令人叹服。

  如今陈佑清虽已是83岁高龄,但她依旧热心帮助着身边人,传递助人为乐的文明新风尚。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