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张一:传红色基因,承优良家风

发布时间:2024-03-26 10:08:37 来源: 读嘉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焕娉

  “大家好,欢迎各位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我是张一。”真挚的话语,爽朗的嗓音,充满活力的“讲解之旅”开始了,这是浙江省三八红旗手、南湖革命纪念馆张一的开场白。自从2009年进入纪念馆以来,张一总是满怀激情、饱含热情地对待自己的工作。比起“讲解员”,她更喜欢“宣讲员”这三个字,因为在她看来,这份负有重要意义的工作不仅是根据参观团队的特点和需求讲解,而是要用创新的方式、鲜活的语言“走出去”,讲好红色故事和中国故事,将好声音传向更远的地方。

  因人施讲,常讲常新

  在张一从小的记忆中,她在南湖出生,在南湖成长,生命里深深刻上了南湖的印记。“我的记忆都是和南湖有关,照片有三分之二都是在南湖拍摄。”张一告诉记者。

  成为南湖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员后,张一十分忙碌,有时候凌晨4时就要起床准备接待参观者;周末、节假日往往是最忙的时候;空闲时间要学习相关知识:“入行前我就有心理准备,我们的工作要把说、讲、看融为一体,让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人都能接受、理解。”

  每天,一波又一波的参观者走进南湖革命纪念馆,在这里探索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之旅。为了不被他们时不时冒出的问题难倒,张一不断寻找有关南湖和嘉兴历史的书籍,“扒一扒上面的细节,很多有趣的故事都记下来,可以结合成理论宣讲、党的历史或其他讲一讲。”

  做一个“问不倒”的宣讲员,是张一的目标,也是对自己的严格要求。面对参观者对“红船”的提问,张一都能对答如流,红船有多少个零部件,是什么构造,她都了然于心。工作至今,她讲解接待时长超过28000小时,平均每天走10000多步。

  正是因为她因人施“讲”,常讲常新,许多听众都会深深入迷。她也会琢磨着用不同的形式进行讲解。有一次,她接待了一个音协专家团队,在去湖心岛的游船上发现整个团队的气氛还没调动起来。她灵机一动,即兴唱了一首《南湖采菱歌》,迅速拉近了双方的距离。最后整个讲解过程非常愉快,也带给参观人员不一样的红色之旅。

  家风传承,涵养正能量

  提起张一,绕不开的话题是她和她的“红船家庭”。父亲张新志负责红船的安全维护,守岛护船33年,母亲徐金巧同样也是南湖革命纪念馆的优秀讲解员。他们一家守护红船,用自己的芳华诠释对初心的坚守,感动了许多人,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通过家庭的影响,让下一代对红色文化更好的传承和关注,张一认为,需要成年人在其中用心引导。在平时工作中,张一会通过讲述自己在父母辈循循教导下的成长历程和工作经历,宣扬言传身教的好家风信条。作为馆内红船小讲解团的培训导师,张一积极参加活动,给团队内的青年学生进行指导。去年,张一被聘为全市家风传习师,作为市区“守根脉红色家风”传习之路的宣讲师,在红船起航地讲述国与民,家与人的好家风故事。

  红歌演绎、红色微党课、沉浸式情景剧……张一积极参与各项基层理论宣讲活动和比赛,她会在嘉兴本地传统经典人物故事中或红色革命故事中挖掘精品故事,展现革命先辈为后人所传颂和追随的精神风范。在她撰写的关于七君子之一沈钧儒的宣讲故事,最后引用了沈钧儒在狱中给长子写的一封家书来结尾,“一封家书,千言万语,我是中国人,我是中国人”,寥寥数语,道尽了红色基因与优良家风结合的家国情怀,获得了许多听众的感动,也让她获得了“讲好故事——全省博物馆讲解员大赛专业组十佳讲解员”。

  现在,在她的影响下,活泼可爱的女儿口齿伶俐,尽管年纪还小,但对有关南湖的故事、湖心岛的诗等都已经耳熟能详了。“希望通过引导,让下一代能从小就浸润在这种拼搏、奋斗、勇敢的革命精神下,学习先辈的优秀品质。”张一说。在她看来,充分发挥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的示范带动作用,让好家风涵养好民风、撑起好社风,也是她作为全国优秀讲解员和省三八红旗手的一大责任,让更多孩子沿袭红色基因的传承。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