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车店夫妇坚持照顾智力障碍小伙16年:只希望他能快乐生活

发布时间:2024-03-22 10:18:50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滕一韬

  3月20日晚上7点多,在衢州龙游永安路上的一家洗车店内,徐志伟像往常那样结束了店里一天的忙碌,妻子范丽君此时也烧好了可口的饭菜。和夫妻俩一起吃饭的还有一个看上去稚气未脱的中年男子,虽然他不太爱说话,但会默默地帮着范丽君摆好碗筷。

夫妻俩和小鬼吃着热乎乎的饭菜。龙游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小鬼,这是你喜欢的猪蹄,多吃点。”徐志伟嘴里的小鬼就是今年已经40多岁的小伟(化名),幼时因病导致智力障碍。16年前,衣着单薄的小伟流浪徘徊至夫妻俩的洗车店门口,从寒冬夜里一碗热乎乎的饭开始,好心的夫妻俩这一照顾就照顾到了现在,让居无定所的小伟从此有了家。

  “在我们眼里他始终就是个孩子,不指望他过上什么大富大贵的生活或者回报我们什么,只希望他能像一个普通人那样衣食无忧,每天开开心心,就足够了。”徐志伟说,这是收留小伟最简单的初衷,也是现在他和妻子最大的心愿。

  从一顿饭到一身新衣服、一张小床

  夫妻俩收留了无家可归的他

  徐志伟告诉记者,夫妻俩今年50多岁,自己比小伟大12岁,初见是在2008年的冬天,彼时他们刚刚开起一家属于自己的夫妻洗车店。

  “最初是我岳母出门时发现了小伟,他一直坐在店门口的石墩子上,从白天一直到了晚上。”徐志伟告诉记者,眼看着小伟冻得瑟瑟发抖,老人便招呼他一起来吃口热饭。

  “那时候刚好晚饭做好,看着他实在可怜,人也黑黑的,瘦不拉几的,对于我们来说也就是添双碗筷的事情。”徐志伟说,小伟当时饿坏了,一口气吃了好几碗饭,后来就离开了。

  没想到,第二天一早,徐志伟拉开卷帘门,发现小伟已经坐在老位置上了。

  对于小伟当时的穿着,16年后的徐志伟依然清晰地记得。“上身是棉毛衫外面套了一件白色夹克,下身只穿了薄薄的一条牛仔裤,看着他都会觉得冷。”害怕小伟冻坏,心软的范丽君和丈夫一商量,最后决定带他去龙游交易城买冬衣。

  “不夸张地说,当时从头到脚,从里到外都给他换了一遍,还带去剪了头、洗了澡。”徐志伟笑着说,小伟似乎天然也很信任他们夫妇俩。只不过,夫妇俩发现和他沟通起来,似乎有一点问题。

  “原本我们想的是只要他没饭吃就可以来我们店里,后来有客人和我说在公园里的躺椅、又或是河边的凉亭里都见过小伟在那里过夜。”徐志伟说,渐渐地他才了解到小伟是龙游本地人,当时已经27岁,但由于7岁生病导致智力受损,这些年一直处于没人管的状态。

  “妈妈改嫁了,爸爸后来也去世了,他自己也一直没有工作,有一顿没一顿的。”从一顿饭,再到一身新衣服,夫妇俩心一横,最后决定收留了这个无家可归的“小鬼”。

  “我们家里确实不大,只有50多平,所以当时是收拾出了杂物间,给他铺了张小床。”尽管条件有限,从那一天开始,在夫妻俩看来,小伟已经从陌生人变成了家里的一员。

  曾被劝放弃也曾被女儿埋怨

  但夫妻俩从没动摇过

  对于当年收留小伟的决定,徐志伟说自己始终没有后悔过。

  其实,为了这个决定,夫妻俩这一路并不算太容易。最先站出来反对的就是徐志伟的母亲:“本就是创业开店的第一年,家里本来就难,还要多个人的开销。”哥哥嫂嫂也劝说徐志伟:“只是个萍水相逢的人,何必去操心去管。”

  家中的女儿当时上初中,对这个凭空出现的“哥哥”也很是抵触。“其实她很懂事,是怕我们承担太大压力。”徐志伟表示,除了相处上有困难,女儿也担心父母多了一个“累赘”。

  “我们从没把他当成负担。”徐志伟说,小伟不善表达,内心很单纯也很善良。“当时他跟着我们待在店里,相处下来你能感觉到他是个好孩子,甚至第二天他就主动就拿着扫把,想帮我们打扫卫生。”

  “我老婆看到很感动,她性格本身就很温柔,对小伟就好像‘慈母’那样,只要不是原则问题,百依百顺。”徐志伟笑着说,自己则更像长兄,或是“严父”。“他很怕我的,现在也是最听我的话。”

  “毕竟收留他不仅是管口饭,一些道理、哪怕一些生活基本的常识都是要教的嘛,总要对他负责。”徐志伟说,最开始自己也很是苦恼。“小伟的脾气比较倔,再加上病情很多时候认死理,导致我们会起争执。”徐志伟说,这让他又气又好笑又无奈,最开始两人甚至会打架,好在靠着时间的磨合,如今的小伟不光被大家所接纳,除了基础的自理能力,还在洗车行里还学了一些手艺。

  “我和他名字里都有‘伟’字,或许这就是缘分吧。”徐志伟说,如今女儿也是打心眼里把小伟当成亲人,这让他很欣慰。“女儿现在在杭州工作,买东西的时候总会给她哥也准备一份。小伟也很疼这个妹妹,每次妹妹回来笑得很开心。”

  希望他平安开心

  是夫妻俩最简单的愿望

  如今,徐志伟和范丽君把老店搬到了永安路上,生意还算不错。偶尔夫妻俩忙不过来的时候,小伟也会默契地帮忙。

默默帮忙洗车的小伟。龙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虽然小伟从没有亲口说出那声感谢,但在徐志伟看来,“这小鬼”什么都懂,也很依赖他们。“曾经也有其他洗车行的老板叫他去帮忙,他很坚定地摇头表示自己不会去。”

  在夫妻俩的精心照顾下,小伟的生活一直过得很简单纯粹。

  “他喜欢吃肉,只要想吃,我老婆马上就买回来烧给他吃。”徐志伟笑着说,“他其实就跟小孩一样,平时喜欢去街上走一走,散散步,玩累了就会回家。他也爱看剧,喜欢热闹的地方。”

  “我们也会老去,希望尽可能让他像个正常人一样生活。”徐志伟告诉记者,前几年,小伟也提出了自己想要成家。后来,小伟在夫妻俩的帮助下娶了妻,女儿已经三岁了。徐志伟和妻子也时不时会去看望她们。

  “当年小伟吃不饱穿不暖,连自己都养不活,到现在也看着他越来越好有了自己的幸福,他的变化我们也是打心里为他开心。”今年60多岁的周金根是徐志伟多年的朋友,他告诉记者,自己算是徐志伟夫妇多年来的见证者,“当时他们刚刚开店不久,就决定收留了小伟,说实话我蛮惊讶也很佩服。”

  “这些年来真的不容易,也是真的低调,夫妻俩也不怎么和别人说起。”周金根说,从前自己和徐志伟夫妇的店就在隔壁,搬了新店后也在一条街上,关系一直很好。“他们是热心肠,待人也很和气,所以开店到现在有不少老客。“现在有越来越多人知道了他们的故事,这也是好事情,好人好事应该被肯定。”

  前几天,徐志伟夫妇收留照顾小伟的事迹突然在网络上火了。许多网友为这对夫妻点赞,直呼这16年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徐志伟却说,其实自己并不希望那么被关注,只希望小伟的生活不要被打扰影响。“我们肯定比谁都希望他过得好,对小伟来说,能像每个普通人那样,安安稳稳平平安安地过日子,每天能开开心心的就好。”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