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百年马灯 传承非遗文化

发布时间:2024-03-22 10:16:53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姚玲利

  近日,吴兴区高新区幻溇村里锣鼓喧天,表演金溇马灯的队伍浩浩荡荡,乡间小路上、街道两侧都挤满了观众,十分热闹。

金溇马灯表演队项飞摄

  只见花灯队、旗队、锣鼓队走在前方,12位“正马”表演者身穿戏服,拿着马鞭跟在后方,一路走过兴太路、湖薛路。经过幻溇文化广场时,“正马”表演者饰演来自不同年代的“马上将军”,在锣鼓声中,前进、后退、横移、摇摆,有序变换各种队形。精彩的表演吸引了周边群众的围观,纷纷拿出手机拍摄记录。

  “金溇马灯是我们的非遗文化,至今已有100余年历史,是太湖当地百姓逢年过节会看的一项喜庆民俗活动。”幻溇村副书记吴钰卫介绍,金溇马灯表演寓意马到成功,既是欢庆当年的丰收,也祈盼来年风调雨顺。

  “由于各种原因,马灯表演曾经被中断。2004年,我们提议重新恢复金溇马灯表演队,得到了大部分村民的支持。”金溇马灯表演队总指挥金小方说。靠着村民自主捐款,他们买来服装和道具,又招募到一批主动报名的村民,学起了马灯表演。

  曾经和金小方一起表演马灯的,还有朱兆华和陆炳桥。如今,年事已高的他们已经不再策马扬鞭,但每年的元宵踩街还是少不了他们的身影,提前为队员们准备好道具、积极做好筹备工作。表演时,金小方作为领队出现在队伍的最前面,随后是陆炳桥和他的锣鼓方队,穿着便衣的朱兆华陪着马灯方阵走完表演的全程。

  这些年来,不少新鲜“血液”不断注入团队。今年的表演中,既有去年刚加入表演队的20多岁小伙子,也有70多岁的非遗传承人。金溇马灯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正焕发出新的光彩。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