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福这个人不一般!全村每家每户都有他的联系方式

发布时间:2024-03-21 09:53:09 来源: 爱桐乡APP 记者 孙溟苑 通讯员 李佳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但能够坚持25年并不易。

  “我觉得没什么,村民有需要我正好会,就帮一下。”昨天(3月18日)上午,崇福镇湾里村村民吴卫炳在接到一通“救急”电话后,就骑着电动车急匆匆出发。

  原来,是村里一户孤寡老人家的水管突然破裂,导致水漏了一屋。老人没法处理,第一时间便拨通了吴卫炳的电话。

  事实上,这并不是吴卫炳第一次为村民“救急”。

  今年68岁的吴卫炳,年轻时做过电工,也在水厂工作过,对于水电这门手艺,他可谓是十分精通。

  湾里村老年人口基数大,碰上高温、冰冻等恶劣天气,一些村民家里出现跳闸、水管破裂等状况后,他们常常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尤其是独居老人,这也让吴卫炳心里很不是滋味。

  于是,精通水电的他开始为身边的村民尝试修理出故障的线路或者是水龙头。“我不收钱,有些人就会拿水果点心给我,我也不收的。”吴卫炳说。

  也是从那时起,吴卫炳会修水电且分文不收的消息传遍了整个湾里村,凭着这门手艺,他也成了湾里村“老人朋友圈”里的“常客”。吴卫炳说:“村里几乎每家人家都有我的联系方式。”

  今年84岁的独居老人范仿仙认识吴卫炳已经20多年了,这些年来,家里无论是没有电了,还是水龙头坏了,老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总是吴卫炳。“他名字和联系方式我都记着,遇到什么困难事,都可以找他。”范仿仙说。

  修理水电,跟别的工种不一样,天气越不好的时候越要及时修理好,25年来,只要村民有需要,吴卫斌几乎是“随叫随到”,大年三十也不例外。即便2017年退休后,热心的他依旧没有停下来,而是主动承担起了村里机埠修理的工作。几乎每天,他都会往返村委与各个机埠,细心检查机器的好坏,风雨无阻。

  吴卫炳的电动车内,还携带着一套修理工具。“如果哪家有水电要修理,我马上就可以帮他们修起来,很方便。”他说。

  谈及未来,吴卫炳表示,只要他的身体允许,他会一如既往帮助村民们修理水电的。“这么多年来,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