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80岁老翁,一生守护一老宅

发布时间:2024-03-21 09:53:09 来源: 望潮客户端 记者 陶子骞 李洲洋

  

  3月20日,2024年第一季度“浙江好人”公示名单出炉,天台县街头镇嘉图村村民曹徐亦明,入选“诚实守信”类。

  在天台县街头镇,80岁的“打更人”曹徐亦明,是这座清代老宅的守护者。一上台,一拍筒、一开腔,道情讲古宅,这一讲,就讲了好些年。

  而曹徐亦明与曹宅的故事,更是跨越了他的一生。

  曹宅是天台街头曹氏的民居,建于清乾隆50年(1785),为典型的江南三进式三合院,是台州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清代古建筑群民居类合院砖木结构之一,为中国清代民居建筑提供了很好的东南沿海乡土建筑样本。

  曹氏族人代代居于其中,到曹徐亦明这一辈,已传至28世。

  岁月浮沉,老宅历经风雨。曹徐亦明的祖父临终前不忘叮嘱,一定要保护好这座祖宅。不仅为曹氏传承,更为它是难得的文化遗产。

  为了对祖父的这个承诺,大半辈子,曹徐亦明始终坚守老宅,成为远近闻名的老宅“守护者”。

  曹宅留存完善,离不开曹徐亦明年复一年的悉心照料。

  多年来,曹徐亦明当过教师,拉过货车,不少族人都已搬离,但他始终坚守。

  老宅最怕失火、漏水,屋里屋外检查一遍,是曹徐亦明每天必做的功课,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日日不落下。

  为了看好曹宅,曹徐亦明从未出过远门,唯一一次他受邀去丽水参加古村落保护座谈会,他再三叮嘱儿子代为巡逻;

  80年代中期,曾有人提出购买曹宅改为街面商铺,他自己出资一万元买下老宅,花了三年时间才还清债务;

  2018年,街头镇对老宅开展“微改造精提升”保护修缮,曹徐亦明主动监工,希望最大限度还原古宅建筑原貌。

  新时代,古宅也要焕发新光彩。曹徐亦明又以非遗“道情”的形式,展现曹宅历史,也常常在古宅里进行政策宣讲。

  他笔耕不辍,创作小品、三句半、相声等原创节目,古韵古宅,加在一起,相得益彰,重聚人气。

  在他的努力下,街头曹氏民居被评选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曹徐亦明也先后获得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之寒山拾得(和合二仙)传说代表性传承人、“台州好人”等荣誉。

  如今,曹宅一年参观人数达十万人次。当地也因势发展,同步引入民俗、文化业态,靠旅游兴镇。在2023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高峰论坛上,该镇还荣获“2023全国黄金旅游目的地”称号。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