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后的特殊“重逢”温岭一对夫妻双双捐献遗体

发布时间:2024-03-20 09:56:36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郑灵芝 赵晨曦

2020年,程春林签完志愿书时,显得非常开心。

  “13年前,我母亲捐献了遗体,如今我父亲做了同样的决定,希望换种方式继续陪在母亲身边。”近日,来自温岭太平街道的87岁老人程春林因病离世,家属遵照老人生前遗愿,捐献其遗体给浙大医学院,用于科学研究和教学。

  早在2011年,程春林的老伴诸葛秀凤因病医治无效去世,遗体被捐献给浙大医学院用于医学研究。她捐献的眼角膜则让温州两名病毒性角膜炎患者重见光明,诸葛秀凤也成为温岭市第一例角膜和遗体的捐献者。

  如今,程春林和诸葛秀凤两位老人以一种特殊的方式“重逢”。他们成了台州市首对夫妻遗体捐献者,用大爱让生命继续闪耀人间。

  程春林和诸葛秀于1967年领证结婚。程春林在杭州从事地质勘探工作,经常全国各地跑。诸葛秀凤是温岭市一位小学老师,夫妻俩虽聚少离多,但感情非常好。他们育有两个儿子,基本上是诸葛秀凤一手带大。直到1990年,程春林退休后回到温岭,一家人才得以团聚。

  2003年,诸葛秀凤被查出患癌症,直到2011年去世,漫长的抗癌之路和病痛的折磨,让她萌生了捐献遗体的想法。

2010年,诸葛秀凤在签志愿书。

  “将自己的遗体捐出去做医学研究,希望活着的人少受点病痛折磨。”程春林的儿子程先生告诉记者,这是母亲生前最大的愿望。

  诸葛秀凤知道儿子、儿媳可能会不同意,于是只把想法偷偷告诉了程春林。“如果你要捐献遗体,那我就陪着你一起捐!”程春林第一时间表示同意,这也给了诸葛秀凤最大的鼓励和感动。

  “只要母亲认为对的事,父亲从来都很支持。”程先生说,父亲和母亲都是偷偷瞒着他们,直到签订遗体捐献志愿书后才告诉他们的。

2010年,温岭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将荣誉证书发给诸葛秀凤。

  2019年,程春林被查出患有膀胱癌。2020年,在温岭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他签订了遗体捐献志愿书。说起程春林签订志愿书的情景,温岭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施文冶回忆,“程阿公当时表示,这个想法其实很多年前就有了,当初诸葛阿婆在世的时候,他们就约定好了。既然老伴选择了捐,他以后也会捐。共同为国家做点贡献,又能以这种方式和老伴永远在一起。”

2020年,程春林在签遗体捐献志愿书。

  “作为家人,我们肯定是舍不得。”程先生说,“父亲当时的回答是,希望像妈妈一样也能为社会做点贡献,这可能是他余生最大的心愿了。我们被老人的话感动了,也就依了他。”

  实际上,两位老人在生前,就一直热心公益。两位老人患病的那几年,都是儿媳妇曹女士一直陪着。“婆婆是个心地善良的人,看到谁家有困难,能帮的总会去帮。”曹女士说,婆婆捐款捐的也挺多,比如汶川地震发生后,还是看到有人遇到困难时,她总会伸出援手。在曹女士心中,公公也是个热心人。

  “父亲和母亲一辈子过得不容易,后来又饱受病痛折磨,想起来就让人很心痛。他们生前总是教导我们要时刻不忘感恩国家,时刻无愧于国家。”程先生表示,如今父亲也捐献遗体,两位老人13年后再“重逢”,也完成了老人这辈子最大的愿望,也兑现了属于他们的“最美誓言”。

  之后,温岭市中心陵园工作人员会将程春林的名字镌刻在遗体捐献纪念碑上,同在纪念碑上的还有他的老伴诸葛秀凤,今后他们将在此永远相伴。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