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学生西塘旅游勇救落水者 嘉善警方跨省表彰

发布时间:2024-03-20 09:55:06 来源: 潮新闻 通讯员 孙依倍 凌慧文 记者 顾雨婷

  3月17日上午,嘉善县公安局民警远赴四川省成都市,在成都市锦西中学,为该校2024届四班学生谢柯江颁发了见义勇为荣誉证书,表彰他挺身而出、救人于危难。谢柯江为何会获得来自千里之外的表扬?故事还要从上个月说起。

  今年正月初五,2月14日,谢柯江和爸爸妈妈在嘉善西塘旅游。谢柯江回忆,大约下午1点,他正在西塘景区闲逛,“就听到有不少人在说话,听不大清。”他注意到不远处的一条河岸边围着一群人,走过去仔细一看,河里有一名老人正在挣扎。“有人落水了!”

  谢柯江回忆道,当时附近一条观光船上有人向老人扔出了救生圈,“但是老人没有抓住。”他和周围人看得心里焦急,“老人扑腾着,正往下沉。”

  此时,谢柯江一个箭步冲过去,跳进了河里。“河里还是有点冷。”谢柯江记得,自己把手机扔在岸上就跳下了河,很快他靠近了老人,“我抓住了他,使劲往岸边游。”

  接着,对岸另一名男子也跳下河。岸边的游客中有人递去竹竿、有人合力搭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老人被成功救上了岸。所幸获救及时,老人身体无大碍,只是有些轻微呛水。

  谢柯江救人后,母亲冯女士一行这时候才注意到喧闹,赶紧跑了过去。“我问他怎么在水里,他说是去救人的。”冯女士很心疼地说,“天很冷,他身上湿透了,说话声音都在发抖。”

  了解到老人没什么大碍,冯女士和家人就带着谢柯江赶快离开了,“带他去买了一身新衣服和鞋子。”晚上,家人又带谢柯江去吃了一顿大餐,“作为对他的奖励,家人们也为他骄傲。”据悉,被救的老人已有七十多岁。

  不久后,一家人就回到了成都,也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直到几天后他们突然接到了一通嘉善警方的来电。电话那头是嘉善县公安局西塘派出所副所长庄叶锋。原来,得知谢柯江的救人事迹后,西塘派出所辗转确认了谢柯江的身份,联系到了他的母亲冯女士,并为谢柯江申报了见义勇为。“河有七八米宽,比较深。”庄叶锋说,“视频画面里,谢柯江第一个跳了下去,真的很棒,很勇敢!”

  于是,嘉善警方专程赶赴四川成都为谢柯江颁发见义勇为荣誉证书。“专程到学校,一来是表达感谢,二来是对小谢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表示嘉奖,弘扬社会正气。”庄叶锋说。

  “我只是做了一件小事,没想到受到这么多关注。”提及当天的事,身体壮实的谢柯江笑起来有些腼腆,他说,“当时没想那么多,看到有人落水,情况很危急,就跳下去了。”

  谢柯江表示,自己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学习游泳,“爸妈说过,如果落水了,可以自救。”因此,谢柯江自认为水性还可以,但救人是第一次。“下次遇到这种事儿,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谢柯江表示。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