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辍学姐妹重返课堂,背后的故事有点暖

发布时间:2024-03-20 09:55:06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记者 陶倪 通讯员 潘芹 罗秋玲

  “阿姨,我们要去春游啦!想问你借耳机和充电宝可以吗?”3月18日,江北区甬江街道压赛堰社区工作人员余波波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她的脸上立即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笑容的背后,藏着一个温暖人心的帮扶故事。

  父亲偏瘫卧床

  姐妹俩无人监管双双辍学

  小美(化名)今年12岁,小佳(化名)10岁,两姐妹老家四川,从小在宁波长大。3年前,父母离异后,她们的母亲就离开了宁波,两姐妹跟着父亲和奶奶一同生活。原本父亲吴师傅的工资尚能维持全家人的开销,但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

  去年12月初,吴师傅不慎摔跤,导致偏瘫住院,他的母亲日夜照顾,分身乏术。自此,这对姐妹的学习和生活落入了无人监管的状态。

  最初,小佳因为感染乙流请假,一周后,姐姐小美也未正常到校。两位班主任多次上门家访了解情况,并耐心规劝两个孩子恢复正常上学,但收效甚微,后来甚至避而不见。

  一直到新学期开学,姐妹俩依旧是辍学状态。于是,学校找到了她们所在的压赛堰社区,希望能够共同帮助姐妹俩重返学堂。

  不愿上学

  只因姐妹俩各有心结

  3月1日,在接到学校的信息后,压赛堰社区社工余波波立即赶往这对姐妹家中,敲门却一直得不到应答。第二天,余波波联系辖区派出所警力共同上门,终于见到了这对姐妹。

  “一开始姐姐躲在厕所不出来,妹妹性格相对外向,还愿意跟我们聊聊。”谈话中,余波波了解到,这段日子以来,姐妹俩的生活昼夜颠倒,三餐不继,饿了就去家对面的小卖部随便买点零食,奶奶只会在傍晚回来,在楼下做完饭就走,对孩子缺乏必要的监管。

  “走,我请你们吃饭!”余波波热情地带着姐妹俩来到附近的商圈。一顿饭过后,姐妹俩的话匣子也打开了。原来,她们的同学都住在附近,父亲出事的消息早就传开。姐姐小美觉得班里都在议论他们家的事,内心很自卑,于是对上学产生了抵触情绪。

  “还有我跟爸爸说了很多次,家里的墙要粉刷,他都一直没动静……”妹妹小佳坦言,家里发霉破损的墙壁,也很影响她们学习和生活的心情。

  流动党员助力“焕新墙面”

  帮妹妹实现微心愿

  这些都被社工余波波记在了心里。“要让她们愿意去上学,这心结得一个一个解开。”3月5日,她在社区流动党员交流群里发布了小佳的“微心愿”,并说明了这对姐妹目前的困境。

  这立即引起了社区流动党员们的关注。其中,退伍军人靳林虎最为积极,他表示,自己从事相关行业,有刷涂料的技术,愿意帮助孩子们实现愿望。

  3月6日,余波波带着靳师傅来到两姐妹家中。得知两人还没吃中饭,靳师傅赶紧买了一些食物,并为她们煮了水饺。之后,他仔细查看家中情况,发现除了墙壁需要整修,煤气灶也有安全隐患,还有炒锅、椅子等物品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

靳林虎给姐妹俩做了饺子。

  3月8日中午,靳师傅带着工具,再次与余波波一同上门,对家中损坏的物品进行了维修,首先确保姐妹俩生活的安全性。

  靳师傅的善举也感染了更多的人,当天,一位企业主赞助了一桶无甲醛的涂料,助力房屋墙面“焕”新。

靳林虎给姐妹俩维修椅子。

  3月10日,阳光正好,经过靳师傅一下午的辛勤劳动,原本发霉、脏乱的墙壁变得干净整洁,姐妹俩的房间终于焕然一新,小美和小佳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改造中。

改造后的房间。

  社区、学校共同努力

  姐姐摆脱抵触心理终复学

  3月11日,周一,实现心愿的小佳在社工余波波的护送下,如约回到了学校上课。然而,姐姐小美还是十分犹豫,在校门口迟迟不肯进去。

  于是,余波波联系了小美的老师,之后,班主任和教导主任一起来到校门口,共同劝说小美返校。

  “老师们在校内又做了三个小时的思想工作,她终于答应踏进班级。”余波波说,等到傍晚,自己去接姐妹俩放学时,惊喜地看到小美与同学有说有笑地走出校门,“那时候我就知道,有戏啦!”

  “我都忘记了,我在班里还有个要好的闺蜜呢!”小美告诉余波波,其实同学还是很友好的,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可怕。看着孩子的笑容,余波波松了一口气。

余波波收到吴师傅的感谢。

  然而,余波波并没有把姐妹俩的复学看做事情的结束。这段日子以来,她积极对接江北区慈善总会,为姐妹俩争取援助补贴,又帮助吴师傅向户口所在地申请低保。

  “江北区慈善总会联系了红十字会开展人道救助,拨付一笔资金,由学校代为保管,在学习生活上给予两姐妹支持。现在她们每天都可以在学校食堂免费吃早饭,两位班主任也非常照顾她们。”

  余波波说,这对姐妹花知道,有很多好心人都在帮助她们。“她们彼此约定,振作精神,好好学习,共同面对生活的挑战。”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