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婚礼彰显年轻人对文明婚礼的向往

发布时间:2024-03-20 09:55:00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 江德斌

  近年来,极简婚礼成为年轻人流行的婚礼形式。告别繁杂冗余,年轻人对婚礼的追求越来越偏向“简单”和“轻松”,更看重内心的感受。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近期对1251名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8.4%的受访青年支持举办极简婚礼,64.2%的受访青年觉得极简婚礼的流行是年轻人追求个性化和自由的体现,63.4%的受访青年认为极简婚礼应取消婚闹等不良习俗(3月19日《中国青年报》)。

  在传统观念中,婚礼总是与盛大、繁琐、奢华等词语紧密相连,仿佛只有通过铺张奢侈的流程,才能彰显婚姻的神圣与庄重。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年轻人的婚姻价值观发生转变,传统婚礼不再是“心头爱”,取而代之的极简婚礼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流行趋势。这种转变,不仅是婚礼形式的革新,更是当下年轻人对爱情、婚姻和生活态度的一次深刻反思与颠覆。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年轻人不愿意花费过多的精力和财力举办婚礼,更倾向于以一种松弛、自在、节俭的方式,与亲朋好友分享这份喜悦和幸福。极简婚礼打破了传统婚礼习俗的束缚,不再热衷于套路化形式,而是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需求,自由地设计和规划婚礼,展现新人的独特个性和审美品位。

  传统婚礼的流程过于繁琐,且经常出现婚闹、恶俗、迷信、煽情的场面,有的参与者以喜庆的名义,搞出许多花头,新人虽然感到不适,却因大喜之日不好驳面子,只得忍受。极简婚礼则将这些问题完全摒弃在门外,新人自己做主,拟定婚礼方案,能够完全把控场面,不给婚闹等陋习以可乘之机,让婚礼变得简约而不失礼、热闹又文明。

  极简婚礼是年轻人的自主选择,折射出社会发展的潮流变化。这种简单而纯粹的婚礼形式,不仅能够大幅度减轻新人的经济负担,还省去了诸多无谓环节,让婚礼回归其本质,注重爱情、幸福、文明、和谐生活等主题,让婚礼变得更温馨、有意义。

  当然,极简婚礼的流行,并不意味着传统婚礼形式的消失。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和价值观,对于婚礼形式的选择,也应因人而异。无论新人是选择盛大隆重的传统婚礼,还是选择简单纯粹的极简婚礼,都是合理的,各方应尊重个人自由选择,并给予衷心祝福。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