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三角”的相守:我们是你的腿,你是我们的眼睛

发布时间:2024-03-19 10:24:04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陈蕾 通讯员 沈永良

  “汤师傅,你好呀,今天要不要出门?”穿着橙色工作服的叶建土熟门熟路走进来,在一楼天井找到了靠在躺椅上的汤樟富老人,老人家正在认真阅读当天的报纸。

  “好的,谢谢你,我正想出去逛逛。”老人家很高兴地说。

  叶建土先把一楼院子里的轮椅拎到了社区小路上,然后再次走进汤家,背起汤樟富,稳稳地走到外面,把老人抱到了轮椅上。

  汤樟富住在杭州建德的健安社区,叶建土是负责清扫这一片的环卫工人。叶建土经常来探访汤樟富,除了帮他买些油和米,也经常帮他出门。

  哪怕是两三个台阶或者一道门槛,对于靠轮椅出行的汤樟富来说都是天堑,而相对来说“身强力壮”的叶建土可以背起汤樟富走出家门,跨过“天堑”,直通外面的世界。

  每次叶建土的到来都让汤樟富特别高兴。

叶建土背着汤樟富老人出门。

  还有一个人必不可少。

  牵起他们俩这份缘的是担任楼道长的黄芳大姐。她跟汤樟富是邻居,又跟叶建土是同事。

  今年,汤樟富78岁,黄芳57岁,叶建土54岁,这三个人加起来快要200岁,这个帮扶组合也正符合现在的社会潮流,叫做“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都说三角形是最稳固的结构,在他们的帮助下,汤樟富老人过上幸福晚年生活。

  稳固的“铁三角”

  黄芳在这里住了24年,担任楼道长21年。汤樟富老人有什么事情,黄芳大姐一定会上门帮忙解决问题。逢年过节的拎点东西来慰问不说,老人家看病住院什么的,也要忙前跑后地张罗。老人想出门的时候,更是每次都靠左邻右舍帮忙扶到轮椅上。

  黄芳在浙江爱中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建德分公司工作,今年2月,同事叶建土到她家附近来当环卫工。黄芳了解到叶建土在公司里多年来一直勤劳本分,工作上兢兢业业,经常受表扬,更是有名的热心肠,于是想到了把汤樟富老人托付给叶建土。情况一讲,叶建土果然主动提出来跟老人家进行一对一的长期帮扶,探访汤樟富老人之后,老人家也欣然同意,黄芳大感欣慰。

  走动频繁了,他们也终于搞明白了老人家的受伤经历:

  汤樟富18岁才念初二,放学还要给家里干农活。那天,他上山砍柴火,摔了一下,忍着痛把柴火背回家又马上打猪草去了。

  “不敢说啊,怕治伤要花钱,更怕挨父母的骂。”汤樟富说,“没想到,一周之后腿肿了,腿变得很粗,肿到裤子都脱不下来,没法走路了,我妈妈不得不用剪刀把我的裤子剪开来。”

  家里人赶紧把他送到医院,结果医生说腿部血管发炎并已经感染到骨髓,然而那个年代的医生也没有好的办法,建议截肢。

  “截肢不行。”传统观念凑巧救了汤樟富一次,父亲借来的200元“巨款”用完之后,用板车把他拉回了家。由此,汤樟富在家躺了四年。

  四年之后,汤樟富起床了,尝试着下地走路。他觉得自己不能这样躺平过一辈子,也曾经四处求医。由于伤情已经耽误,后来一直没能康复,至今也只能在家挪动几步。“我来过杭州的,那个时候我自己拄着双拐,一来一回,路上非常不便。”

黄芳和同事们探访汤樟富老人。陈蕾摄

  叶建土和黄芳没想到,一开始他们只是想当老人的腿,可是一次次走进老人家里才发现,老人是一本内容丰富的“书”。跟老人的相处越多,他们感到自己受到的文化熏陶越多。

  活出自己的精彩

  记者跟着他们探访汤樟富老人时,老人正在天井里看报纸。“哎呀,我很爱看《钱江晚报》!我妹妹以前年年给我订的。我在家60年,看了60年报纸,这才能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事。”

墙上的新安江山水是汤樟富老人画的。沈永良摄

  墙上挂着一张又一张的画,汤樟富老人出门不多,但是他画了新安江的山山水水,画了层林尽染的秋、画了白云深处的人家、也画了江里来来往往的船;画了公鸡母鸡带着五六个小鸡啄食的温馨场景,也画了挺拔不屈的松树和雪中怒放的红梅。

  这还不够,还有一幅一米多长的红梅,仔细一看那些密密麻麻的花朵竟然是极费工夫的十字绣。老人自豪地说,“我去买十字绣材料的时候,人家都很惊讶!都说你绣不出来的,我偏要试试!最后还不是绣成了。”

汤樟富老人的作品。陈蕾摄

  客厅里挂着的宫灯,是他亲手制作的;桌子上的几个未完工的京剧脸谱,是他依着画报临摹的,春天来了,准备做脸谱风筝。

汤樟富老人临摹脸谱,准备做风筝。陈蕾摄

  “上学的时候,老师不是会问吗:你的理想是什么?同学们一般都会说要当教师啊医生……我的理想最厉害!你们猜是什么?”老人家还逗我们,“电影演员!猜不到吧,我的理想是要当电影演员!我唱歌唱得可好了。”

汤樟富的相册,从少年到老年,这位学识丰富、谈吐非凡的老人,要不是因伤致残,想必一生会更精彩。陈蕾摄

  打开老人的相册,会发现这些年汤樟富并未与世隔绝,同学们朋友们常来看他,聚会的时候也从不把他落下。我注意到所有的合影中,汤樟富都是站着的,看不出腿部残疾。他的同学们,可真是细心在维护他的体面。

汤樟富和朋友的合影。陈蕾摄

  新安江中学如今的学生们来家里慰问、搞学雷锋的活动,汤樟富也会跟他们打趣,“我也是新安江中学毕业的,1965年毕业,我是你们的大师兄。”

汤樟富和同学的聚会合影(第三排右二的小红帽就是他)。陈蕾摄

  汤樟富讲一生的坎坷经历,孩子们倒是会听得直抹眼泪,“大师兄”反而笑呵呵地说,“我这辈子遇到的困难是比别人多了一些,但是别人也会有别人的困难,人活一辈子,总会在不同阶段遇到不同的磨难的,要紧的是有点乐观精神,活出自己的精彩来。”

汤樟富老人讲述自己的经历。陈蕾摄

  面对黄芳和叶建土以及他们的同事,汤樟富也说,“一直以来,我已经得到了许多的关心和帮助,当初非常贫穷的时候,大伙儿你一毛我一毛地凑钱给我渡过难关;家人、同学、朋友、社区也都很关心我,还帮我找了好几次工作。这不是还有你们帮我实现了出门的愿望,可以经常看看外头……春天来了,多好。”

  说着说着,笑呵呵的老人家还是湿润了眼睛。

汤樟富老人舍不得来探访的记者离去。沈永良摄

  汤樟富老人非常紧跟时代,他用手机上网给自己买了一辆二手的电动轮椅,还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又进行了改装。只要叶建土把他背出门放到轮椅上,他就能自己开着轮椅四处走走。

  “新安江的大街小巷我都转过!”老人家说着的时候,又调皮又快乐,神情就像个孩子。

叶建土扶着汤樟富坐上轮椅。陈蕾摄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