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看海宁长安的“幸福秘诀”!

发布时间:2024-03-18 11:55:34 来源: 读嘉新闻客户端 记者 苗楠钰 通讯员 杨燚

  “新娘子来喽——”今天中午(3月17日),海宁市长安镇兴福村家宴中心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迎着掌声,新娘冯宁清挽着新郎施佳垚的胳膊走进大厅,接受亲朋好友的祝福。

  没有繁杂的布景,也没有户外的餐桌。宽敞明亮的礼堂里,整齐地摆放着宴会桌椅,气球喜字加上红桌布、红地毯,就已经足够喜庆。饭菜没有昂贵的山珍海味,却都是大家爱吃的佳肴。这场简约而不简单、庄重而不铺张的婚礼,受到了村民们的好评。

  “现在村里年轻人结婚首选都是家宴中心,地方宽敞,亲朋好友们停车方便,环境也好,连出菜的通道也特别通畅,特别好!”提起这个家门口的“宴会厅”,前来参加婚礼的新郎亲戚施耀杰赞不绝口。

  施耀杰已经在兴福村生活了四十多年。在他的记忆中,以往乡下的婚礼都是在自家门口搭棚,如果摆不下还要借用邻居的场地。不仅出菜时非常拥挤,卫生也无法保证。村民之间的相互攀比,更是造成了极大的浪费。

  “来这里办酒,还要抢的嘞!”作为家宴中心的“常客”,已经前来参加过5次婚礼的村民沈香芬特别有发言权。“家宴中心不仅整洁干净、价格实惠,也为我们村民省下了不少钱,大家也不再讲究排场,不攀比烟酒。现在来家宴中心办酒,越来越流行嘞!这不今天本来也有另一家要来家宴中心,定的晚了没轮上。”

  在沈香芬看来,家宴中心的优势不仅在于整洁干净,更在于价格实惠。

  新郎的父亲施敏达算了一笔账:在家宴中心办酒,参照节俭菜单,一桌只要800元左右。如果是在自家搭棚,不仅费用更高,还要耗费更多的人力和精力。如果到市区的酒店,一桌少说也要将近3000元。不管怎么算,家宴中心都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自兴福村家宴中心11月建成以来,已经承接了13场婚礼,另外还有6场已经预定。

  “办婚礼不是非得铺张浪费才有面子,亲戚朋友们吃得好,我们日子过得好,才是最实在的幸福。”在28岁的新郎施佳垚看来,家门口的“宴会厅”庄重又不失“烟火气”。

  婚礼开始前,兴福村的党员志愿者来到婚礼现场,向参加婚礼的宾客现场倡导移风易俗:“阿姨,这样的婚礼是不是蛮好的,以后您有家人要办酒席,也可以来家宴中心预定,可以计入‘幸福指数’,兑换礼品……”

  “‘幸福指数’是我们文明创建‘积分制’的特色品牌,如今已经成了村民们移风易俗的‘指向标’。”手指墙壁上的细则,海宁市长安镇兴福村工作人员蒋烨彬介绍道,“幸福指数”围绕环境卫生、文明出行、节俭养德、邻里和睦、家庭和谐五个大方面,设置了7个类别和19个项目的考评细则,对文明行为进行“全维度考量”。

  讲起“幸福指数”,兴福村村民小组长施惠兴打开了“话匣子”:“平时村民有垃圾分类、文明出行、节俭办酒等好习惯就可以加分,铺张浪费、破坏环境等不好的行为就进行减分,大家都很遵守规则,还互相比谁的分数高呢!”

  通过“幸福指数”这一考评机制,2023年,兴福村垃圾分类参与率达100%,党员服务时长1200小时,受众群众3000多人,星级文明家庭建成率98%,评选出村级最美家庭36户、最美人物45人……全村村民自觉抵制陈规陋俗,文明乡风逐渐蔓延、最美人物不断涌现。

  摒陋习、除陈规。近年来,长安镇着眼于遏制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依托文化礼堂、家宴中心等建设,推行“家宴中心准入制”,通过菜单制、积分制等形式,持续推进基层移风易俗工作,打造了“幸福指数”“德丰·礼”等特色品牌项目。同时,结合全国文明镇创建工作,开展“文明家庭”、节俭办酒示范户等典型选树,用身边的榜样引导群众改陋习、树新风。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