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来自金华的白衣天使 用13年铺就援疆“光明”路

发布时间:2024-03-18 11:54:54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陆斯超 通讯员 张丹楠

  “医生,我眼睛看东西很模糊。”“情况持续多久了?先做检查,放轻松。”近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佳木林场克孜勒阔坦村,由金华眼科医院派出的浙江省金华市第十一批援疆医生、温宿县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戴晓丹下乡义诊时,发现65岁的蔡女士因视物不清已严重影响生活。

  在医生建议下,蔡女士前往医院复查,于今年3月在温宿县人民医院进行白内障手术治疗。戴晓丹表示,病人刚入院时视力只有0.3,出院时成功恢复为1.0。

  据了解,去年,戴晓丹所在的眼科科室门诊接诊10998人次,收住院患者1425人次,手术539人次。在金华援疆资金的支持下,受援医院温宿县人民医院在全县范围内免费开展了“白内障光明行”及“中小学生近视防控”健康普惠筛查,重点针对温宿县86所学校开展眼视光筛查工作,筛查人数达到10万以上人次;白内障筛查义诊人数3500余人次,年度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353例。2023年,温宿县人民医院眼科被评为阿克苏地区临床重点专科。

  “医生很负责,耐心服务孩子们。”受援地一位家长在朋友圈发布感谢内容,传递着对援疆医生的敬意。援疆工作中,戴晓丹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入校筛查时,发现刚满3周岁的阿某某(化名)存在双眼视力异常,她及时提醒家长带孩子来到温宿县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检查。经过详细检查,诊断为双眼中高度远视、弱视,且双眼矫正视力均只达到0.3。针对阿某某的情况,戴晓丹和温宿县人民医院五官科主任徐敏共同制定“弱视综合训练”计划,并为孩子配上合适的远视眼镜。通过3个多月的训练,阿某某双眼矫正视力均达到正常。

  “看到他们视力恢复后的笑容,我觉得来援疆很值得。希望当地家长们能更关注孩子的视力问题,做到早监测、早发现、早干预。”戴晓丹说。

  2011年以来,在浙江省、金华市援疆指挥部的积极对接下,金华眼科医院连续选派9名眼科专家到温宿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援疆工作。2013年起,温宿县人民医院可常规开展各种白内障、青光眼、斜视等手术及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的诊治。金华眼科医院开创了民营医院援疆的先例,帮助温宿人民医院眼科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转变。13年间,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共投资近600万元用于健康普惠项目“青少年近视防控体系”及“白内障光明行”的实施,累计帮助实施白内障手术3000余例。

  援助不只“输血”,还有“造血”。金华援疆医生一任接一任干,积极开展“传帮带”工作,帮助温宿县人民医院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也让边疆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国内领先的诊疗服务,助推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医疗领域高质量发展。

金华市第十一批援疆医生戴晓丹(左一)为当地病人诊疗。张丹楠摄

  通过医疗援疆专家的带教,温宿县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医务人员进一步提高了眼病筛查和治疗的能力。张丹楠摄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