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侧翻1000多斤橙子洒落在地,他们的举动暖心了……

发布时间:2024-03-15 10:20:12 来源: 读嘉新闻客户端 记者 戴瑞雪 通讯员 鲍佳磊 朱侠光

  扒开车门快速救出伤员、主动变道避免压坏水果、自发加入清理队伍帮忙挽回损失……这几天,小货车驾驶员余师傅因为一起侧翻事故损失了几百斤橙子,但他的心却被事故发生后的细微小事温暖着。

  事情还要从几天前说起。3月11日晚上6时17分许,指挥中心民警在视频巡查中发现,G60沪昆高速嘉兴段往上海方向87公里+600米处,一辆在第二车道行驶的小货车突然车身不稳,一个甩尾后,车辆往左侧翻,滑行一段距离后又在地面上旋转了90度,停在了第四车道。车上运载的大量橙子随着车体侧翻瞬间倾泻而出,洒满了高速公路四个车道。发现该情况后,指挥中心立刻通知就近力量赶赴处置。

  “驾驶员,你没事吧?”“还好,就是手臂擦伤了,有点动不了……”“你别急,解开一下车门锁,我们帮你先出来!”就在救援力量赶赴处置的同时,现场出现了极为暖心的一幕:在事故后方不远处,一辆小货车和一辆黑色轿车先后停了下来,两人在后方做好预警措施后,打开驾驶室右侧车门,齐心协力将驾驶员救出,并帮助其拨打了报警求助电话,在确定驾驶员伤情无大碍、且救援力量即将到达后,两人分别驾车驶离了现场。

  几分钟后,嘉兴高速交警支队六大队民警和业主单位施救力量到达了现场,发现大量橙子洒落在第一、第二车道上,而一辆赣E牌照的小货车则侧翻在第四车道。回忆起事故现场,六大队大队长叶升和记者分享了感人的一幕:“虽然已经是傍晚,但现场车流量还是比较大的,我们第一时间通过前方情报板做了预警,提醒这里有事故,所以很多过路司机开到这里都降速了。”叶升说,在没有封闭车道的情况下,过路车辆纷纷主动避开路面上洒落的货物,四个车道的车全部借由第三车道通行,令人暖心。

  “民警同志,我就是手臂擦伤了,其他都没事,就是这些橙子损失有点大,有1000多斤呢!”面对快速赶来的民警,车主余先生焦急地说。

  “别急,我们会尽全力帮你的。”为了尽快处置事故现场,缓解路段后方的缓行情况,高速交警和施救力量一起将小货车翻正并推至硬路肩,同时封闭第一、第二车道,避免在清理过程中发生二次事故。“在清理路面过程中,还有一些愿意自发加入的过路群众,我们在确保他们人员和车辆安全的情况下,请他们一起帮忙。”叶升说。

  一百多个箱子,千余斤橙子,十几名民警和群众群策群力,分工合作。有的捡橙子,有的搬箩筐,没有被压坏的橙子被捡拾起来后重新装筐、打包搬运至安全区域,压坏的橙子则统一借助工具清理至救援车车斗里,十多人足足忙活了半个多小时,地面上的橙子和散落的杂物终于全部清理干净,车道恢复通行。

  据了解,驾驶员余师傅的车上装载着千余斤橙子,从海宁出发,打算走高速运往外省,没想到途经事发路段时,为了避让其他车辆而操作不当,最终导致车辆侧翻,好在经过现场人员全力施救,将损失降到了最低。

  “高速上开车注意力一定要集中,遇到紧急情况时要保持冷静。”高速交警提醒,分心驾驶要不得,遇到突发情况后要学会合理操作,同时出车前务必检查好车况和物况,确保车辆性能良好,货物捆扎牢固。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