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丽水

“瓯江蛟龙”有了“正式名片”云和县首个文体活动类集体商标注册成功

发布时间:2024-03-15 10:18:47 来源: 潮新闻 通讯员 王凤凤 杨泓蕊 朱亮羽

  “瓯江蛟龙”有了“正式名片”,局村村的文旅产业也有了属于自己的“金字招牌”。近日,云和县浮云街道局村村“瓯江蛟龙”集体商标正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这也是云和县首个文体活动类集体商标。

  局村村位于云和县域东北,地处浮云溪与龙泉溪汇合处东岸,这里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每逢七夕、春节、元宵、重阳等重要节日,局村村会不定期举行“水上蛟龙”表演活动,祈求来年水上平安。

  “瓯江蛟龙”共100节、全长280米,龙头高可达2.6米,其制作不但讲究龙形更强调龙的精气,工序十分考究。以红、黄、橙为主色,色彩大气喜庆。其中,尤以龙头造型称绝,头角峥嵘,金精巨口,长髯飘飘,形象威猛,大有雄霸天地,唯我独尊之气概。

  据了解,“瓯江蛟龙”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融合了瓯江船帮文化与板龙文化。2013年,局村村重新审视这一珍贵历史文化,让蛟龙传统文化重新散发时代光彩。重生的“瓯江蛟龙”带“火”了村庄,让更多人认识到这一古村落,也带“活”了村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开拓了一条新道路。“瓯江水上蛟龙节”还于2016年入选“丽水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并于2023年入选“浙江省第六批非遗代表性项目”。

  2023年,在街道的牵头指导和街道强村公司的协调配合下,局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注册“瓯江蛟龙”集体商标,助力文旅产业发展。

  “‘瓯江蛟龙’集体商标的成功注册,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对‘瓯江蛟龙’深厚文化内涵和广阔发展前景的充分肯定,也是推动街道文旅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提升瓯江蛟龙知名度、打造局村村文旅产业特色品牌具有重要意义。”浮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将以此次集体商标获准注册为契机,打造“瓯江蛟龙”非遗展示馆,开发“瓯江蛟龙”系列文创产品,并积极联系和开拓市场,进一步提高“瓯江蛟龙”知名度,释放文旅消费潜力,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