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舟山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发布时间:2024-03-13 09:59:42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凌晨 肖秋月

  “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记者从省委宣传部公民道德建设处获悉,3月12日上午,第八届浙江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浙岱渔11492”船船长沈华忠在公海救起16人。

  12日上午10时左右,“浙岱渔11492”号渔船在长江口渔场162海区进行生产作业。在刚刚完成近6300只蟹笼布放时,船长沈华忠突然发现,距离约3海里的海面有不明漂浮物及橙色信号弹,凭借多年的海上生产作业经验,沈华忠判断有船舶遇险,立即下令救援。

  “应该是装货船沉了,老大看到赶紧让我们把蟹笼斩断了。”船员翁维信说,当时海上风力大,蟹笼回收又需要较长时间,直接斩断连接绳是最快速的。

  舍弃的蟹笼价值超36万元,但沈华忠没思考,加足马力,火速前往救援。抵达现场后,才发现一艘小救生筏上挤了15名船员,还有1名船员漂浮在海上。

  沈华忠操纵渔船靠近落水人员,同时指挥船员抛掷救生圈,先把海上漂浮的船员救起,随后又把救生筏上的船员转移到渔船上,整个过程持续半个小时左右。

  救援成功后,船员们纷纷拿出衣服给获救船员换上,并为他们烧水做饭。其中出现失温症状的落水船员也在大家的精心照顾下恢复了意识和体力。

被救船员已换上了衣服,并吃上了热饭菜。省文明办供图

  据悉,16名获救船员均为外籍,所工作的船舶疑已沉没。所幸沈华忠果断带领船员第一时间伸出了援助之手。

  这并不是沈华忠第一次在海上救人。巧合的是,这次救人画面“似曾相识”。

  2021年9月26日下午,正在海域作业的沈华忠得知附近一艘载着16名船员的渔船失联,他命令全船立即停止作业,并斩断正在回收的价值10余万元的蟹笼,驾船赶往失事海域进行搜救,最终成功救起16名落水船员。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