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舟山

守护海岛老人五十余载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发布时间:2024-03-12 10:13:43 来源: 潮新闻 通讯员 杨佳奇 王叶慧 记者 夏凌

  3月10日8时,晨曦中,舟山市定海区环南街道千岛社区大猫村驻岛责任医生李光鲁像往常一样来到定海民间码头等候乘船。经过近1小时的航行后,船只缓缓靠向大猫岛简陋的码头。

  下船步行10分钟,走过长约1公里的水泥路,李光鲁终于抵达大猫卫生服务站。步入其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壁上“以人为本服务永恒”八个红色的大字。

  换上白大褂,李光鲁很快进入工作状态。这一天,他计划走访3户家庭,为15位患有高血压的老人进行检查。

  像这样守护海岛老人健康,李光鲁已坚守50余年。

大猫岛的小路上,总是出现李光鲁的身影。舟山市委老干部局供图

  成为医生“阿鲁”

  距定海本岛7海里的峙头洋面上,大猫岛孤悬海上。在这座7.6平方公里的小岛上,住着几百位老人,由于交通不便,他们很少与外出。

  今年70岁的李光鲁是地地道道的大猫岛人。1971年,17岁的李光鲁从舟山卫校毕业,成为岛上的一名“赤脚医生”。

  “当时,村里人生活都很艰苦,缺医少药,所以我越加觉得自己责任重大。”李光鲁回忆道。

  1990年,李光鲁担任大猫乡卫生院院长时,为方便就医,他带领党员职工,提供巡回医疗和随叫随到的出诊服务,像这样的24小时服务,在当时还不多见。

  李光鲁和村民们十分亲近,没人叫他医生,村民眼里的他,是小辈的邻居,都喊他“阿鲁”。

  2001年,根据市政府“小岛迁,大岛建”战略决策,大猫乡政府、小学相继撤销,年轻人外出谋生,只留下一些“走不动”的老人。为了解决海岛老人的看病问题,组织决定留下一名驻岛医生,论资历、论条件,当时最有机会调离的院长李光鲁,却选择了孤身留守。

  “如果离岛,我可能有更多机会晋升,我家人也都不在岛上生活,但我放心不下岛上老人。”李光鲁这一留,就留到了现在。

李光鲁的药箱。舟山市委老干部局供图

  “阿鲁”与老人的双向奔赴

  这些年,只要出门巡诊,李光鲁必会背上一个药箱,里面装着行医四大件:血压计、体温表、血糖仪、听诊器,还有几盒常用药。这个棕红色的老式药箱,李光鲁用了30余年,箱体外的医用十字标识旧得泛白脱皮,见证着他一直沿用至今的24小时出诊服务。

  村里的老人都需要上门服务,几乎人人背得出李光鲁的手机号码,因为他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村民中有150人患有高血压,37人患糖尿病,还有7名肿瘤患者……自2006年开始为每个村民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后,每个老人的身体状况都记在李光鲁脑子里。

  李光鲁刚工作时靠着双脚走了三四年,直到后来买了自行车,现在又换上小电驴,出诊时随便停在哪,从来不需要上锁,岛上每个人都知道这是他的车,是岛上的“急救车”。

  李光鲁看病不收挂号费,上午在服务站坐诊时,来的人也络绎不绝。一些老人有事无事总是会来这里,等“阿鲁”空闲下来,为他们宣讲小病小痛、老年性疾病的预防治疗及慢性病的康复指导,“阿鲁”也总是热情地招呼。

李光鲁为老人测量血压。舟山市委老干部局供图

  “阿鲁”也是老娘舅

  在大猫岛,除了生病了找李光鲁,村里一些家长里短、磕磕绊绊的事情,村民们也喜欢找李光鲁诉说。

  2020年,环南街道首个海岛乡贤工作室———李光鲁乡贤工作室在大猫岛正式揭牌成立。之后,村民口中的“阿鲁”医生也成了岛上的“老娘舅”。

  “大家都认识李医生,几乎每家每户他都上门看过病,再难缠的村民或多或少都会给李医生一些面子,有时候我们村干部调解还是他有用。”环南街道大猫村党总支书记徐完恩说,看着岛上邻里关系和睦,大家都是打心底里高兴。

  作为岛上人人夸赞的“老娘舅”,这么多年来却把家中大小琐事丢给妻子,李光鲁有些惭愧。2015年退休以后,李光鲁保持着每周在岛上行医5天的频率,每次匆匆回定海,和家里人没待上两天,便又匆匆回到大猫岛。家里人不仅没有怨言,还很支持。13岁的孙子把爷爷当成自己的“偶像”,骄傲地说,“爷爷是去岛上救人了。”?

  “只要我身体好,大猫的老百姓还需要我,我尽量给他们多服务几年。”李光鲁说,服务在这片生他养他的热土上,是他这一生所做最有意义的事情。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