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餐桌“不打烊”,文明新风添年味

发布时间:2024-02-29 10:28:49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见习记者 俞家嘉 记者 孙佳丽

  开展文明餐桌志愿宣传、设立文明形象示范志愿岗、组织文明游园宣传教育……2024年春节期间,宁波文明旅游、用餐蔚然成风。

  引导绿色消费,守护舌尖上的文明

  “适量点餐、公筷公勺、打包剩菜等文明之举,需要全行业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春节前夕,宁波饭店业协会向全市旅游饭店发出“文明用餐,减少浪费”行动倡议书,与市民一起,共同践行文明餐桌新“食”尚。

  走进宁波开元名都大酒店,映入眼帘的是大堂摆放的“按需点餐、拒绝浪费”标识牌。“如今,酒店里基本看不到浪费的行为,我们推出了‘半份菜’供顾客选择,也为顾客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尽可能减少餐桌上的浪费。”宁波开元名都大酒店周晓君说。

宁波开元名都大酒店供图。

  “现在节约粮食的氛围浓多了,吃不下就带回家,这是一件很自然也很‘酷’的事。”元宵节当天,“00后”姑娘小彭在酒店用餐后,在服务员的帮助下将剩菜打包。

  “在餐桌上摆放公筷公勺是标配,部分汤类菜肴上桌时也会自带公勺,这些做法我们已经坚持了很多年。我们发现,耳濡目染下,使用公筷公勺的顾客越来越多。”老宁波1381宏泰广场店一位服务人员说。

  文明就餐习惯在乡村也很盛行。龙年新春,海曙区洞桥镇张家垫村文化礼堂举办了好几场喜宴、寿宴,每张餐桌上均放置了公筷公勺,乡厨们常身体力行,倡导村民使用公筷公勺,尽量“光盘”。

  “在乡村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需要循序渐进、潜移默化。可喜的是,如今一些村民在参加宴席时,若不用公筷公勺,反而觉得不习惯了。”被聘为“甬城公筷”海曙乡村推广大使的“耕厨”团队成员张铭说。

  据悉,自宁波市公筷使用规定施行以来,全市500余家规上餐饮企业已实现公筷公勺全覆盖。“我们将继续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抓牢宣传推广、检查督导,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把公筷公勺从公共大餐桌推广到千家万户的小餐桌。”宁波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承诺从我做起,文明出行成新风尚

  路上皆风景,最美是文明。春节假期,景区工作人员、导游、志愿者……纷纷成为文明旅游的“宣传大使”。

  “我主要帮忙维护景区游船码头的秩序。”九龙湖景区里,身穿“红马甲”“黄马甲”的志愿者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志愿者王小用有条不紊地引导游客按序上船,“现在的游客都比较文明,在船上、湖面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了。”

宁波植物园供图

  在宁波植物园,随处可见“配合垃圾分类,争做礼貌市民”等文明旅游宣传广告和提示牌,无声地向游客传递着文明新风。“今年游客特别多,日客流最高可达2.7万人次。”宁波植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景区每日安排12名志愿者,共计96人次,为市民游客提供入园检票指引、垃圾分类引导、车辆秩序维护、景区环境保洁等系列志愿服务。

  “我们出行都会随身携带垃圾袋,做好分类,再一并投到垃圾桶里。”市民余女士和朋友相约带着孩子前往宁波植物园踏青,“爱护环境卫生,这是文明旅游最基本的要求,也让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习惯。”

  “园区内餐厅众多,工作人员在给游客点餐时,都会提醒游客按需点餐。”宁波方特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集吃、游、购、娱为一体的文化旅游集合体,宁波方特始终倡导文明用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引导与监督让文明旅游、用餐更深入人心。”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步,宁波计划举办文明旅游倡导启动仪式,以强化市民游客文明意识、提高市民游客文明素质为目标,持续营造优质游览环境、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提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建文明引导员队伍,将文明旅游、用餐贯穿于行。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