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好人”简单又不简单

发布时间:2024-02-28 09:49:00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王俊勇

  近日,钱塘快速路上发生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一名男子持刀捅向另一名男子。危急关头,一名驾驶比亚迪汽车经过的车主停了下来,阻止了这一暴行。这位见义勇为的车主名叫孙子见,是一位律师。2月26日,孙子见被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授予“杭州好人”荣誉称号。此外,比亚迪公司也表示,将对孙子见的车辆终身免费维修保养,并奖励其20万元。

  见义勇为者获得精神与物质的双重表彰奖励,这是一个好心有好报的暖心故事。

  可能有人会说,“劝架”就成了“杭州好人”,那这“好人”也太简单了吧?“劝架”或许简单,但这样的“简单”,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到。从视频中看,很多车辆都经过了事发现场,却并没有停下来。这些没有停下来的司机,有的可能确实要赶时间,有的可能是缺少挺身而出的勇气,有的则可能是事不关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所以,孙子见的“劝架”看似简单,实则难能可贵。

  事实上,孙子见也表示,出手救人时,“还没来得及怎么思考……就是接受不了有人在我面前去伤害人”。没有思考就出手救人,说明这样的义举根植于平时的善念。只有常怀向善之心,才能在紧要关头不假思索挺身而出。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公司也给予孙子见物质奖励。严格说来,一个人是否见义勇为,跟其所驾驶的汽车、使用的产品没有必然联系。正因为如此,有人质疑比亚迪是在“蹭流量”。但企业自发嘉奖这样的行为,就是激发了正能量、唱响了正气歌,树立了爱心善举的典范,对于社会形成见义勇为、守望相助的氛围,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从这个角度看,就算有关企业是“蹭流量”,那也“蹭”的是正能量,值得点赞。

  惩恶扬善、维护正义,这是中华民族最朴素、最真挚的道德追求。见义勇为者获得奖励,也让大家看到,做个“好人”就是这么简单,也能获得好报。我们要鼓励更多人奉献爱心善举,也鼓励社会各界嘉奖平民英雄,让崇德向善的价值观更加闪耀。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