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丽水

72岁村医,走在崎岖的山路上

大山里的“120”春节里也不停歇

发布时间:2024-02-18 09:37:33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黄彦 通讯员 朱亮羽 何飞

  2月15日,春节假期接近尾声,在庆元县张村乡后溪村的卫生室里,村医古兰英却依旧忙碌。她熟练地为老人量着血压,写单子,刷卡取药。“春节这段时间来拿药问诊的老人比较多,大家都想过个健康年。”说话带着客家口音,花白的头发,厚厚的眼镜,皮肤和农民一样黝黑,这就是村里唯一的医生古兰英。

古兰英送药上门。拍友鲍慧斐摄

  今年已72岁的古兰英,老家远在广东省梅州市,1976年嫁入后溪村后,通过考试成了乡村医生,一当就是47年。后溪村地处偏远,离最近的卫生院有3.6公里,离县城更是将近50公里。山路崎岖,交通不便,缺医少药也成了常事。因此,古兰英全年无休,即便春节期间也在守护村民的健康。

  当年,以后溪村为中心,古兰英服务的人口约1500人,现在村里人口外流,常住人口仅有44人,且大部分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即便如此,在这间位于她家二楼的“微型卫生院”里,各种常用药品尤其是老年病用药依旧充足,诊室里的药物、器材,总是收拾得干净整洁,但古兰英却笑着说:“宁愿药架上的药落灰。”

  谈话间,古兰英想着几天前到卫生室瞧病拿药、腿脚又不便的村民周大权,便背上医药箱赶去他家看看情况。“周大权患有脊椎神经炎、高血压,手脚麻木了。他的儿子50多岁了也在村子里,得了肾结石、肠积水……春节期间他家也没什么亲人回来,我有点放不下心。”古兰英的脚步很稳健,她跟记者介绍,村医上门送诊是她几十年来最平常的工作,正因如此,长年累月的积累,让她对村民们的健康状况了如指掌:90多岁的吴日光,患有高血压、心脏疾病;家住隔壁的周大娇79岁了,患有糖尿病……

  到了周大权的屋子里,古兰英一边取出血压计、药品,一边询问他的症状:“最近腿脚好点了吗,药吃了吗?你的病,县城医院的医生怎么说……”周大权十分感激,这么多年,古兰英都做到随叫随到,她的电话成了大山里的“120”,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有人需要,她就马上出诊。

  现在,古兰英早已过了退休年龄,她的儿子周润泉三番五次劝她放下工作,享享清福,但她却总是以村里忙离不开为由拒绝。在家人的极力请求下,2019年春节前后,她前往深圳儿子家住了40多天,其间,有些生病的村民时不时会给她打电话,她在电话里问病情、开药方,“可看病这事,最好还是面对面处理”。此后,她再也没长时间离开过村里,“还是放心不下乡亲们。”古兰英说。

  “她和村民之间,更多的是朋友和亲人的关系。”看到母亲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周润泉也不再执着于让古兰英“享清福”,现在每年春节他都带着老婆孩子回到村子陪着老人过年。儿子的支持和理解,也不再让古兰英左右为难,她表示会一直做乡村医生,直到干不动为止。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