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丽水

云和非遗传承人张启天:板龙,老一辈人的“贺岁大片”

发布时间:2024-02-09 09:33:17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邱建平

  

  在云和,目前能够单独完成板龙龙头制作的传统手艺人屈指可数,今年76岁的张启天,是云和板龙舞非遗传承人,扎龙头手艺之精湛,闻名四里八乡。

  破篾、扎竹圈、编龙头……2月6日,记者见到张启天时,他正忙活着,手上动作不停,一只竹制龙头骨架渐渐成型。

  板龙,讲究龙形,更强调龙之精气,龙头是关键。而扎龙头,成为最考验技艺水平的一关。

  云和板龙舞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至元末明初。

  相传泰定元年(1324年),下街姑娘柳氏因吞食龙卵而仙化成“龙母仙娘”,产下一龙子。当时云和城火神猖獗,灾难频繁,人们便根据传说中龙的形象制成板龙,在正月十三至十五日迎龙灯,借此请回“龙子”降服火神,恩赐世人,同时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云和县志》(同治版)记载“13日上灯夜,六坊居民截竹为龙,周巡城隔,云可压火患”,后来,这一习俗逐渐沿袭开来。

  正月舞板龙,是云和的传统民俗,也是所有云和人的特殊情结。舞龙灯、观龙灯成为了当地最隆重的民俗盛事之一,距今已有700年历史。

  人们通过舞龙活动进行祈福,希望得到龙的庇佑。张启天说他为自己能参与龙的制作感到自豪。

  历经几代传承,如今云和正推动非遗和产业融合,让传统技艺引领文化旅游新发展。许多村民慕名前来跟随张启天学习扎龙,张启天希望扎龙工艺能够代代相传下去,“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传统龙灯文化的传播当中,让云和板龙成为吉祥符号。”张启天说。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