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衢州

21岁因车祸欠债9万打5份工30个月全还了

发布时间:2022-12-29 10:16:00 来源: 潮新闻 见习记者 高心同 记者 于山 钱洁瑗 通讯员 张鸿曌

  9万元,也许并不是一笔巨款,但对于衢州农村出来的小伙子柴玉强,那是2年多的收入。

  一次车祸,让他背上了9万元的债务,但在此后30个月里,他努力工作,把钱全部还清。

  网络上流传着一句话:“那些打不倒你的,终将使你更加强大。”在还债的过程中,他的月收入,从3500元起一点点努力达到7000多元。

  这2年多,他从不稳定地端盘子、切菜、当游戏代练,到成为一家知名企业食堂的掌勺。

  天道酬勤。还清债务后,1999年出生的柴玉强,其人生才刚刚开始。

  意外车祸寒门小伙举债赔偿

  无债一身轻后,柴玉强再回想起那个夜晚,也轻松了许多。

  那是发生在2020年12月一个晚上的车祸,柴玉强在一家饭店厨房里帮工,下班骑电动车回家的路上,他撞倒了一名横穿马路的行人。对方受伤了,他的车也受损。交警部门认定,被撞的行人负主要责任,柴玉强和当时违停在路边的一辆汽车负次要责任。

  在伤者治疗过程中,柴玉强垫付了5万多元的医药费。后来,伤者提出索赔,通过柯城区人民法院的调解,他还需负担4万元的赔偿。

  这一年柴玉强21岁,刚从一所中专毕业2年,每月3500元工资。这些钱相当于他26个月的收入。

  他家里也帮不上忙。

  他来自江山市的农村,自他记事起,母亲就被鉴定为精神残疾,智力水平相当于6、7岁孩童,仅能实现生活自理。家中收入主要靠父亲种田卖粮,他读初中时,母亲因急性胰腺炎、胆囊炎手术住院。等母亲好转,父亲却查出直肠癌,在他初中毕业那年撒手人寰。

  他的姐姐高中毕业后外出打拼,一家往往还要靠亲戚接济。就这样,他读完了中专,想着可以找到工作,减轻家里负担。

  “家里困难多年,我们一直挣扎试图走出困境。那时我刚出社会,本以为我们家多个经济来源会就此好转,没想到又被这么来了一下。我四处打工,又没攒下什么积蓄,感觉未来漆黑一片。”

  第一笔垫付的5万多元医药费,是借的。他的堂哥把准备结婚的钱借给了他。

  后来的4万元也是东拼西凑。他向姐姐借1.5万,又再向堂哥借1万,凑成2.5万元,还剩的1.5万元,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分成15期,于每月25日前支付。

  在法院主持的调解过程中,柴玉强一度给不出还款的承诺,他担心还不出来。

  不过,主审法官吴雯雯看到了他解决问题的诚意和决心,她鼓励柴玉强:“还款过程一定很难,但要守住诚信的底线,尽力跨过这道坎,就能开启问心无愧的新生活。”

  让法官没想到的是,柴玉强在离开法院时坚定地对她说:“法官,在我都不相信自己的时候,谢谢你相信我,我会想办法的。”

  5份工作,伴随还债路

  9万余元,柴玉强对这笔钱的概念是“挣个几年也挣不回来”。

  达成调解协议的当晚,柴玉强在账本上记下:“欠堂哥5.1907万30个月还完,欠姐姐1.5万5个月还完,欠方某1.5万元分15期”。最多的一个月,他总计要还6500元。

  合上账本,他开始为还债努力打工。

工作中的柴玉强。

  在处理事故的过程中,他从打工的饭店辞职,在衢州衢江区沈家的一间超市里开档口卖卤味。

  这是为还债开始的第一份工作,每天早上6点出摊,晚上10点收摊,回家还要为第二天备货忙到2、3点钟,每天仅睡3、4个小时,连续3个月后,他的身体渐渐吃不消,心脏疼痛难忍。在医生的建议下,他休息了一个多月,前往杭州找机会。

  在杭州,他四处兼职。第二份工作是游戏代练,每天从平台接单,并在约定时间内帮客户打排位“上分”,一单可赚几十元。赢上几百把,能把当月的钱还了还有余。

  边玩边把钱挣了,一开始,柴玉强觉得是个美差。但有次超时被平台倒扣20元,他才醒悟,这不是长久之计。

  第三份工作,他在电影院检票。工作难度不大,每天从下午4点到晚上12点多,站在影院门口撕撕电影票,日入120元。他却不曾看过一场电影,听着影厅里热闹又朦胧的声响,他想起还没还清的债务,也想起姐姐的教诲:“要努力成为行业里的精英。”他打了个激灵,再度打开招聘软件。

  第四份工作,他又回到饭店,依然是做服务员,有时端端盘子,有时在后厨切菜。工资日结,一天150元。这回,柴玉强找到了自己的兴趣,他更喜欢后厨的工作,师傅教他炒菜,他一点就通。

  学到本领后,柴玉强也获得了更好的机会。第五份工作,眷顾了这个努力的小伙。

  2023年4月,他成功应聘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的食堂厨师。他每天7点上班,6点下班,和另一个食堂师傅一同供应七八百人的菜量。公司待遇不错,包吃住,月薪7000元。找到这份工作后,柴玉强还债的速度加快了。

  这期间,他生活勤俭,压缩了一切没必要的开支。

  为省钱,柴玉强一直住在杭州的朋友家里。在饭店工作时,用剩下的食材变着花样炒菜吃。他也没买过新衣服,顶多在商场盯着喜欢的时装解馋,再丢下一句“没必要”扭头离开。“最省的话可以做到一周一分钱不花。”回忆那段日子,柴玉强说,声音里有点小骄傲。

  柴玉强床头每月换一张写有励志句子的便利贴,有时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有时是“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日复一日,他的账簿上多了一笔笔存下的钱,那些让他不安的空白也一点点减少。

  诚信的光照亮人生的路

  “还剩14期”“还剩13期”,每个月拿到工资后,柴玉强总是第一时间进行归还,并发微信告诉吴雯雯。

  还清姐姐的欠款后,他每个月还需还3000元,一半还给堂哥,一半支付给伤者,连续15期从未迟到。法官为其微信备注“诚信小伙”。“从业多年,我见过形形色色的人,这样的小伙子很少见。换我在他这个年纪,可能就被这笔债压垮了。可他坚强又正能量。”说起柴玉强,一向冷静克制的法官也特别感动。

  2023年7月,柴玉强最后一次打卡还款。共历时30个月。“15期已全部还清,谢谢法官。”“也表扬一下你,确实很守信用。”

2023年7月,柴玉强最后一次在微信上告知主审法官吴雯雯还款进度。

  2023年12月,法官送他一只保温杯。“他为我心头照来一束诚信之光,我也想在这个冬天给他送去一丝暖流。”

  “按时还债,是因为姐姐教我,诚信是人的根本。平时和朋友约好见面我从没迟到过,已经习惯早去几分钟,做等待的那个人。”对给予自己这一教导的姐姐,柴玉强也兑现过一个承诺。

  “出事后,姐姐说以我现在的工资还债太难了,问我能不能3年内实现月薪7000元。我说不用3年,我2年就能做到。”如今,柴玉强确实做到了。不仅如此,2年半的还债经历,还让他逐渐摸索出自己的从业方向,生活也日趋稳定。

  “在连续打工中,我发现自己最擅长的还是在厨房炒菜。某道菜的做法看一眼,就能迅速还原个七八分,可能在这方面有点天赋。”柴玉强笑着说,面试这家公司时,老板让他炒了两个菜尝了尝就决定留用。

  现在,柴玉强有个梦想:开一家属于自己的饭店。在实现这个梦想前,他要先兑现对姐姐的另一个诺言:5年内工资达到月薪1万。“为此我会多炒新菜,提升手艺,争取当上厨师长。”

  “它对我早就不只是还一笔债,也是在自己摔得鼻青脸肿的地方重新爬起来。在那之前,我们家一而再地遭受意外,毫无还手之力。但以后再也不会有苦难了。”一直小声说话的柴玉强突然坐得很直,掷地有声地宣布。

  “这是你的期望吗?”记者问道。“不是期望,是一定的。我在努力生活,也只会努力让日子只会越来越好。马上就是第一个不用还债的新年了,终于可以给自己买件新衣服了。”他说道,双手抓握双膝,就像稳稳地掌控自己的人生。而午后阳光透过明净的食堂玻璃照亮他自信的脸庞,也照亮他的明天。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