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舟山

德润嵊泗“离岛”见礼

嵊泗县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发布时间:2024-01-25 14:25:00 来源: 舟山日报 通讯员 刘靖 董紫荆

  2023年2月26日下午1时30分左右,李学平夫妇正在嵊泗金平的一个浮码头作业,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发现一辆黑色轿车冲入了海中,大部分车身已被海水淹没。李学平见状,拿起手边的工具毫不犹豫地跳入海中,游到落水车辆旁,奋力地砸向车窗,试图救出昏迷的车主。此时,外地居民董官奶和村民郁为义听到了李学平妻子的呼救声,也立即乘小船前来协助。三人合力将车主从车中救出,送往医院,挽救了车主的生命和他背后的家庭。

  这一英勇的行为并非个例,它是嵊泗县整体道德风尚的缩影。在这个列岛上,有一大批可亲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他们生于平凡,却用善意传递着温暖,比如替父还债、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戎儿;甘愿奉献、勇攀职业高峰的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张跃平;热心公益、为海岛老人带去温暖的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张国平;朴实无华、用孝和爱撑起一个大家庭的县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夏小平……一个模范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就是一盏明灯。他们让崇德向善、文明有礼成为嵊泗这座岛城的价值追求。

戎儿(左二)在“微光成炬·德润之江” ——第八届浙江省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发布现场

  完善制度设计深化公民道德建设

  近年来,嵊泗县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纵深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认真执行《嵊泗县道德模范待遇保障若干规定》,县文明委22家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合力开展先进模范选树宣传、帮扶礼遇工作。修订完善行业规范、市民公约、乡规民约等行为准则,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嵊泗礼岛有你更好”文明新实践的实施意见》《“嵊泗礼岛”全域文明实践金名片打造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嵊泗县“有礼标兵”评选办法》,对全县有礼指数、全域文明创建推进度、文明好习惯养成率、社会诚信度、“有礼标兵”评选标准等指标进行量化和任务分解。

  着眼凡人小事选树群众身边典型

  把目光投向基层、聚焦群众,从普通群众中发现典型、树立典型。严格按照群众及乡镇推荐、单位考察、部门联评、专业审核、组织认定、公开公示“六步工作法”,选树表彰了一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基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有礼标兵,感召着广大群众见贤思齐、择善而从。2023年,嵊泗县共选树产生省级道德模范1人,市级道德模范及提名3人,浙江好人5例,舟山好人11例。为营造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有礼环境,又评选产生全县第二届“好媳妇”13名,第一批“有礼标兵”55名,更多优秀“草根”人物被选树出来,基本实现镇镇有好人、村村有标兵。

  做好典型宣传引领社会文明新风

县文明实践中心道德馆

  看到听到,才有心动行动。嵊泗县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道德馆,各乡镇建立“模范墙”“乡贤馆”,实现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事迹入驻全覆盖,抬眼可见、驻足即观。为讲好“好人”故事,放大“好人”效应,2023年,全县开展“榜样的力量”道德模范、好人事迹展播及报道26期,举办先进模范专题展览6期,召开“强国复兴有我——身边的道德力量”故事汇、先进人物基层报告会、主题宣讲会等活动12场,更多的先进人物走进了社区、学校、企业,好人模范影响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典型榜样引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开设“浙江有礼嵊泗礼岛”专栏,大力宣扬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感人瞬间、暖心故事、爱心义举,让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落实帮扶礼遇确保德者有“得”

嵊泗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立峰看望市级道德模范洪菊球

  完善礼遇帮扶措施,在精神上鼓励、生活上帮扶、情感上关怀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形成“德有所得、好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和良好风尚。2023年,邀请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为“杭州第19届亚运会”和“垃圾不入海”文明新实践代言,市道德模范范群作为火炬手参加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炬传递舟山站活动。开展向道德模范送温暖活动,全年组织16名道德模范外出疗养休假,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慰问道德模范109人次、发放慰问金和礼品6.2万元,对生活困难的模范模范给予医疗补助报销1.6万余元,对全县第一批“有礼标兵”和第二届“好媳妇”予以物质奖励3.4万元,开展“关爱模范”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

  发挥榜样作用点亮岛城道德灯塔

  在2023年10月23日的重阳佳节,嵊山镇中心敬老院洋溢着温馨与欢乐。戎儿与志愿者们为老人们精心准备了丰盛的美食,与他们一同烹饪、拉家常、听心声。不仅如此,他们还为老人组织了游戏、准备了红包……像戎儿这样的先进人物分散在“嵊泗礼岛”的各个角落,他们如同璀璨的星辰,用自己的微光,点亮城市之光。目前,越来越多的嵊泗人投身到道德实践、公益活动中来,全县已拥有19316名注册志愿者,占常住人口的29.2%,“志愿浙江”活跃度长年领先,2023年共开展了15470场志愿服务活动,服务项目惠及更多群众,其中国网嵊泗县供电公司“乘风破浪载光‘泗’海”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22年度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奖项。

2023年第一季度“浙江好人”助人为乐类红船志愿服务队

  一个典型,感动岛城;一群好人,满城新风。近几年,嵊泗县明德惟馨、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日趋形成。全县上榜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浙江省道德模范4人,舟山市道德模范及提名12人,县级道德模范47人;中国好人3例,浙江好人32例,舟山好人123例。这些模范人物作为主流价值的引领者,正在托起嵊泗文明的新高度,凝聚起建设“美丽嵊泗美好嵊泗”强大的精神动力。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