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为年味“点睛”失传近10年的德清竹丝青龙龙灯再现

发布时间:2024-01-25 14:27:15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陶韬

  “阔别近10年的青龙‘复活’,今年的年味就足了。”1月22日晚,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筏头村的村民,齐聚在村头,期待着见证用竹丝编织的青龙龙灯“点睛”的仪式。

  晚上6时许,84岁的第五代青龙制作传承人谢法龙为青龙点上两颗黑色眼睛,灯光点亮,青龙龙灯正式启用,重新组建的舞龙队也开始了十年来的第一场表演。锣鼓声响起,黑暗中只见身着橙黄色服装的队员领着“青龙”上下翻腾,沿着村庄里的小路一路舞动,用“自带BGM”的表演通知村民“我们的龙灯,回来了。”

  龙灯,是中国传统的节日符号,筏头村也有着“请”龙舞龙的年俗。特别的是,这里舞龙的龙灯向来是“手作”。

  谢法龙向潮新闻记者介绍,筏头村的龙灯扎制已暂停近10年,但今年是龙年,大伙自发手工赶制一条青龙出来,并自组舞龙队,为村民带来别样的热闹。扎传统龙灯需要几十道工序,以竹丝为主要材料,辅以竹木做支架,采用编、插、嵌、剔、镂等十多种工艺,全部需要手工完成,制作一条大龙灯要半个月左右。

  “趁着老人们都还做得动,我们希望从他们手中传承这项技艺。这次从1月11日开始制作,紧赶慢赶做出来了。”筏头村青龙龙灯负责人谢根强告诉潮新闻记者,村里体力相当的男性几乎倾巢而出,加入制作“青龙”、舞动“青龙”的队伍。

  据谢根强介绍,现在第五代青龙制作传承人还有3位,而这次筏头村的“龙灯重现计划”,也是培养第六代传承人的开始,“虽然还没出师”。

  按照习俗,青龙加上头尾,共分13节。舞龙过程中,有1人持领灯,要13人跟随领灯舞动,另有8人敲锣打鼓,前往村民聚居的自然村,沿路有村民夹道迎接,热闹非凡。龙灯负责人谢根强告诉潮新闻记者,自大年初一开始,每晚青龙都将出动,舞遍所有预约的人家才能回家,要一直持续到正月十八。

  “今年不止在村中舞,德清不少小区、公司都预约了表演。”谢祖根说,随着青龙完成“画龙点睛”,舞龙队也结束了理论培训,开始“有实物排练”,希望到了正式表演的时候,也能为大家的年味“点睛”。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