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长兴这条200多岁的“龙”大有来头今年村晚看大小龙合舞

发布时间:2024-01-23 10:51:24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黄慧仙

排练现场。受访者供图

  “百叶龙要舞起来,关键是龙头要舞出‘8’字形”“荷叶出来时,动作还要再轻柔一点,步伐还要再练练……”

  近日,在湖州长兴县林城镇塘南村党群服务中心,大小两条“百叶龙”在台上舞动起来。74岁的百叶龙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谈小明正在一旁指导。

  当天,长兴县林城镇村民正在为本月底即将在县文化馆举行的林城镇“村晚”作彩排。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叶龙正是本次“村晚”的重点节目之一。

  长兴百叶龙已有200年的发展历史。2023年9月,长兴百叶龙还作为暖场表演,亮相第19届杭州亚运会开幕式。

  龙年舞龙,自有吉祥意头在里面。那么,这条来自长兴的龙,有着哪些与众不同之处呢?

  由荷花化龙,只在10秒之间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小镇“村晚”上的舞龙表演,将以“大小龙”合舞的形式呈现。“大龙”由林城镇天平村村民来舞,“小龙”的舞龙队员则由天平中心小学的学生组成。

排练现场。受访者供图

  音乐声起,舞台上,“荷叶”“荷花”在碧波中摇曳,一派宁静的江南水乡景致。一阵急促的锣鼓声起,一片片粉色荷花瓣化成巨龙,欢腾地舞动在“荷塘”中。整个变龙过程在不到10秒时间内完成。大小舞龙队员们激情澎湃,把龙舞舞入了化境。

  舞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古代先民有祭龙求雨的习俗,汉代董仲舒《春秋繁露》已有关于舞龙求雨的记载。长兴百叶龙是舞龙表演中最有特色的民间舞蹈之一。

  “百叶龙舞的特别之处在于:‘一样道具,两样用法’。从荷花到龙的变化过程,舞龙队员并不需要中途下场更换道具。”谈小明告诉记者,中国有很多龙,但其他地方的龙舞动时是龙,静止时也是龙;惟独百叶龙,出场时是朵朵荷花或瓣瓣荷叶,变龙时演员急速依次聚拢,将荷花荷叶环环相扣,迅速拼装。这一精巧的设计使百叶龙独具特色,堪称江南一绝。

  百叶龙舞有竞技舞龙和传统舞蹈两种,均为10人舞龙。相比花样动作较多的体育舞龙,音乐荷花舞有着更多情节元素,对舞龙队员的体力消耗也更小一些。今年林城镇“村晚”的百叶龙舞,便是传统舞蹈。

  “一开始,每节龙身长度只有1.2米,后来经过几代人的实践总结,才将每节龙身长度调整到1.8米左右,以便各种高难度技巧的施展。”谈小明说,腾龙、靠背舞龙、直躺舞龙等,都是百叶龙舞的招牌动作。

  这条特别的江南水乡“龙”,在道具制作上同样别具一格。

  谈小明出生在百叶龙发源地——长兴县林城镇天平村,从14岁开始学扎龙到舞龙头,再到幕后指导,他与百叶龙的缘分早已与长久的岁月深深相融。

  谈小明制作一条龙有80多道重要工序,需30多种材料;880片荷花瓣合则为81朵荷花分9段联结,散则瞬时“幻化”作16米的长龙,片片花瓣巧妙叠成龙鳞,随时准备腾空而起。

  近年来,百叶龙“陈酒散新香”,频频亮相于国内外大型演出舞台,出访了新西兰、韩国、俄罗斯、法国等多个国家,先后获得了全国第十届“群星奖”舞蹈大赛金奖、“陆家杯”全国舞龙邀请赛金奖、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等诸多奖项。

  这条龙代代相承

  传统技艺只有传承和创新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

  望着眼前舞动的小百叶龙下一张张稚嫩的面孔,谈小明的思绪又飘回到几个月前,自己站在林城镇天平中心小学的操场上,指导孩子们舞龙的情景。

谈小明正在教学生舞龙。图源湖州发布

  天平中心小学位于百叶龙的故乡。为保护传承百叶龙艺术,2004年,学校成立了百叶龙艺术培训基地,挑选四至六年级的孩子为学员,邀请谈小明定期指导授课;同时,学校还建了百叶龙文化展示厅,开发了百叶龙校本教程,创编百叶龙校歌,创设丰富多彩的百叶龙文体活动。

  舞龙是件力气活,对于才上小学的孩子来说,要将整条龙舞“活”更是不易。“每节龙都有9段龙鳞,每段又由7片荷花瓣组成,但每节的重量都不超过1斤,龙头也不会超过3斤。”为了让百叶龙真正走入校园,谈小明将原本成人舞的大龙改造成了一条10米长、由8节龙身组成的“小龙”。

  天平中心小学政教主任夏菁告诉记者,为了这次“村晚”,学生们半年前就开始排练。今年参与舞龙的孩子都是六年级的学生。在每周五的社团课或晚托班上,学生们都会在操场上练习舞龙。

  “因为室内场地比较局限,我们都在室外舞龙,天热时会辛苦一些。但孩子们正是活泼的年纪,跑动一下,出点汗,大家都挺喜欢。”夏菁说。

  为了让小百叶龙在今年“村晚”上有更完美的表现,学校还特地邀请了县文化馆的老师教授舞蹈动作。

  “通过校内校外课堂的结合,学校非遗文化传承教学开拓了双线阵地。未来,学校将继续做好“百叶龙”文化建设,在孩子们心中从小播撒下非遗的种子,让这条来自天平村的龙进一步飞得更远、更长久。”天平中心小学校长戴涛说。

  看着一批批孩子学会舞龙、走出村庄,谈小明颇生感慨。这些年来,从赴外地参加舞龙比赛,到在本村培养百叶龙队员,再到担任长兴县百叶龙艺术培训基地的总顾问,谈小明将舞龙技艺与道具制作技巧毫无保留地传承下来。

  如今,谈小明已将接力棒交到了儿子谈勇手中。谈勇从1992年开始舞龙头,如今已是百叶龙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正月初一,我们还要带队去湖州演出。”对于即将到来的龙年,谈小明与自己最珍爱的百叶龙,又有了新的期待。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