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太暖了!浙江湖州这面爱心墙连续8年免费送童装

发布时间:2024-01-17 10:11:03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孙韵

  “这衣服质量很好。他们经常过来,真的是好事。”居民刘大伯领了一件带有年味的红色童装,非常开心,打算给5岁的小孙子穿。

  大伯的衣服是从“中国童装之都”浙江湖州织里的棉布城广场上领的。

  当地公益团队和爱心企业自发将崭新的童装挂在一面爱心墙上,附近的务工人员和居民可免费领取。

  这份温暖已经持续了8年,捐赠的衣物也越来越多。

  延续8年的温暖

  背后是一群女企业家

  这面爱心墙是湖州织里镇平安大姐公益团队发起的。“2016年我们就开始挂童装,我们每周挂两三次,每次挂五六十件,给有需要的人。一直都没间断。”公益团队负责人徐维丽是辽宁人,来湖州创业20年。

  她所在的这支公益团队,成员都是从全国各地来湖州织里创业的女企业家,爱心墙的公益活动已经持续到了第九年。

爱心墙现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爱心墙现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我们主要做三件事,爱心公益、法制宣传和社会纠纷调解。”徐维丽表示,织里外来人口多,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带着孩子在织里安家落户,“他们没时间照顾孩子,家庭负担也不轻,就想能不能把童装挂在广场上,送给有需要的人。”

  这也是为什么爱心墙主要集中在老居民区和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地的原因。

  “广场橱窗陈列墙每周都挂两三次,节假日也会挂。过年就挂有年味的新衣服,让有需要的人带回家给孩子做礼物。”

  让徐维丽感动的是,来领取的人都很赞,不会盲目领取,领回去如果尺码不对也会归还。

  如今除了给织里镇有需要的人提供童装,平安大姐团队还结对了新疆、四川等地,每年开学季也会量身定做一些童装寄给偏远地区的儿童。

  把爱心传递给更多人

  “希望能给刚来这里的人们一点力量”

  陈玲玲是平安大姐团队的一员,江苏扬州人,2004年她来织里创业,2017年参加了这个公益组织。

  陈玲玲所在的企业每个季度都会捐上百件衣服给这面爱心墙,“只要爱心墙需要衣服的时候我们就会捐,春天捐一些裤子、薄外套,夏天捐裙子、衬衫,现在临近年底了,好多人要回家过年,我们就挂一些应季应景的,比如颜色鲜艳一些的棉服等。”

爱心墙现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陈玲玲说,她觉得做这件事最大的感触是营造了人人献爱心的氛围,带动了身边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自发地做一些公益事情,“我们带头把崭新的衣服挂到墙上了,周围的人看到我们在做,他们也会自发地把家里的衣服,可能不是崭新的,但一定是干净的衣服挂在橱窗里面。”

  团队成员徐维鸿每个季度都会以公司的名义拿出两三百件新衣服挂到爱心墙上,在她看来,帮到人比什么都珍贵,“我们挂这个爱心墙感染了身边的很多人,很多朋友、企业家也会加入进来,包括受到捐赠的人也会把家里不用了的衣服捐出来,善和爱心传递起来了,环环相扣的,让人觉得有意义,也很开心。”

  徐维丽说,团队由来自全国17个省24个地区的创业者组成。“外出就业或者创业,多多少少都得到过别人的帮助,现在我们有了一点点能力,就让我们这一批老一点的外地人帮助刚来这里打拼的外地人,给他们一点力量。”据介绍,近年来已有100多家企业加入爱心墙的捐赠队伍中,捐赠的童装价值超过200万元。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