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来,他坚守着这份承诺

替牺牲战友尽孝尽责

发布时间:2024-01-12 10:34:08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诸丹萍 见习记者 朱灵斐

  “我们中如果有谁牺牲了,活着的人就要在牺牲战友的父母跟前代为尽孝。”这是40年前老山前线朱起昌和战友们的庄严承诺。

  朱起昌是新昌人,也是战场上活下来的人之一。40年来,朱起昌用行动兑现着这句沉甸甸的承诺,不论山高路远,他都会去看望、帮助牺牲战友的双亲,替战友尽孝尽责。

  2023年7月,2023年第二季度“绍兴好人”名单公布,朱起昌获评“诚实守信”好人。

  一个承诺一生守候

  中等个头,身材瘦削,腰板挺得笔直。年近60岁的朱起昌,虽离开部队多年,仍保持着军人的作风,干练、认真。

  时值初冬,朱起昌内里穿着一件深蓝色的半高领T恤,外面套着黑色夹克。因为水洗多次,T恤领口已微微泛白。平日里十分节俭的他,对战友的父母却十分无私和慷慨。

  1984年,年仅19岁的朱起昌,随部队赴云南老山前线参加两山轮战。面对随时有可能牺牲的战场环境,为了卸下思想包袱,从容应对战斗,战友们相互间作出生死约定:如果有谁牺牲了,活着的人就要在牺牲战友的父母跟前代为尽孝。

  战斗异常激烈,很多战友倒在了血泊里。朱起昌幸运地活了下来,一年后,其所在部队顺利完成战斗任务。

  回家了,本该是高兴的,但朱起昌一点也高兴不起来。“我的同学没能活着回来。我们本来说好一起毕业、一起打仗、一起回家的。”说起40年前的往事,朱起昌还是哽咽了,当时,他跟随部队护送12位并肩作战过的新昌籍烈士的骨灰和遗物回家乡,看着烈士遗属们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伤痛与悲哀,他内心十分沉重,暗下决心,一定要替牺牲的战友守护双亲。

  40年来,朱起昌一直在践行承诺,代牺牲战友尽孝尽责。

  牺牲战友王永忠的母亲潘叶芳常年一个人居住在村里,朱起昌时常过去看望。“起昌是叫我‘妈妈’的,第一次听到他叫‘妈妈’时,眼泪一下子涌出来了。”潘叶芳说起自己的“儿子”,既感动又骄傲,“我一有困难,无论刮风下雨,起昌都会马上从隔壁镇赶来帮助,真的像亲儿子一样孝顺。”

  “在替战友尽孝的远不止我一个。”朱起昌谦虚地说。2023年上半年,得知一位牺牲战友的母亲生病住院的消息,朱起昌和上百名战友在一天内就筹集了1.1万元,并第一时间送往医院。

  不幸的是,这位烈士的母亲后来还是因为疾病离世了。得知消息后,朱起昌立即放下手中工作,前去帮助处理后事,送烈士母亲最后一程。离开前,他悄悄在村里的小卖部放下5000元,叮嘱店主:“等会儿还需要用到一些物品,钱就从这里扣。”

  “我也是后面才得知这件事,朱起昌没有告诉任何人。当时是烈士母亲所在村的一位村干部负责处理后事,他到小卖部结账时才知道已经有人出了钱。”一起参与帮忙的战友章永忠说。

  访贫问苦热心公益

  退伍后,朱起昌进入一家国营单位工作。后因改制,他下岗了。

  面对突如其来的挫折,朱起昌心中那股永不服输的韧劲再次被激发。“我连死都不怕,还怕困难吗?”朱起昌决心自主创业。

  缺资金、缺技能,就从最容易的事做起。他打过工、跑过腿,做过生意、开过饭店,起早摸黑、走南闯北,饱尝创业的艰辛。

  凭着坚定的信念和韧劲,2008年,朱起昌终于把握住了商机,创立了一家有色金属回收企业。

  此后,企业经营一直较为稳定,朱起昌帮助战友、履行承诺也有了更大的底气。有一次,一位战友身患重病在上海诊治,急需用钱。朱起昌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携款赶往上海探望,尽其所能提供帮助。战友出院后,朱起昌前往战友家中看望,每周送去新鲜的鱼虾和鸡蛋。

  遇到就业困难的战友,他更是毫不犹豫答应他们到自己企业上班。

  来自河南的李铁沫夫妇在朱起昌的企业上班有五六年了。“老板平时很照顾我们,待遇也不错,还很关心我们的孩子,会经常给我们家孩子买些鸡蛋、牛奶、面包。”李铁沫说起朱起昌,发自内心地感激。

  近几年,朱起昌在工作间隙,还加入了新昌关爱老人协会,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每到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他都会带上慰问品去看望生活困难的老人,叮嘱老人保重身体。

  在新昌县南明街道钟楼社区党委副书记石海萍的眼里,朱起昌是个“热心肠”,在社区“雷锋服务进家庭”活动中,他认真地给老年人打扫卫生,细心地为老年人修剪指甲,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多年来,朱起昌替战友尽孝、热心公益,感动了很多人。面对夸赞,朱起昌却谦虚地说,自己做的事情微不足道,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生活给予自己的已经很多,他要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