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微光何以成炬

发布时间:2024-01-09 10:48:05 来源: 浙江宣传

  古人说,“一德立而百善从之”。道德不仅仅是用以约束自身的律令,也是照亮他人前行的灯塔,在润物无声中影响着整个社会。

  近日,第八届浙江省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在杭州发布。从历届评选中,我们窥见人间大爱,也看到不少凡人善举。许多网友表示,这些道德模范才是真正应该被追捧的“明星”,他们用行动诠释了道德的价值和意义,是新时代文明浙江的“最佳代言人”。

第八届浙江省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发布现场图源:“文明浙江”微信公众号

  一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区分是非善恶、美丑荣辱。在春秋战国时期,儒家的“仁爱”“孝悌忠信礼义廉耻”,道家的“上善若水”“尊道贵德”,墨家的“兼爱”“非攻”等思想,是人们在黑暗摸索中举起的一束束火炬,在世代传承中成为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和价值向导。道德的内涵也是与时俱进的,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要求和体现。今天,我们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全社会重要的道德准绳。

  道德就像空气,虽然无色无味无形,平时很难感知它的存在,但没有道德的生活,是令人窒息的。在一个道德滑坡、诚信缺失、责任缺乏的社会,每个人都会深受其害,甚至可能陷入以怨报怨、以暴制暴的恶性循环。道德是一种社会规范,需要在社会环境中产生和习得,当一个社会充盈着清新的“空气”,每个人才会有健全的人格、全面的发展。

  同时,流动起来的空气,就能成为风。道德发挥着协调人际关系、影响社会风尚的作用,对有德之人、有德之事予以鼓励和宣传,能够在潜移默化之间感染更多人,带动更多人起而行之,在人们心中播下道德的种子。相反,对于一些道德败坏的行为,如果不加以规制,就会破坏社会风气、产生不良影响。

  古人所讲的“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立德”是第一位的。从古至今,评价一个人能否在历史上留下印记,能否成为全社会的榜样,道德标准始终是首要标准。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道德榜样虽在变化,但都引领着人们追寻光的方向。

  当今时代,道德模范就是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是看得见的正能量,是行走的价值观。他们用现身说法让我们相信,德之美、德之贵从未远离,向上向善仍然是时代的主旋律;他们也令人心向往之,如同一束束“微光”汇成火炬,点亮千家万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正是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拥有了生生不息、源源不竭的内在动力,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人用点滴行动写就大爱华章。

眼科医生陈洁为病患检查视力图源:“文明温州”微信公众号

  二

  实际上,很多道德模范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他们所作的贡献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而且出发点往往很朴素。但道德模范的事迹却总有一种直抵人心的力量,这种力量诠释了微光何以成炬。

  微光之所以成炬,是因为内心的小小善念被付诸行动。恻隐之心,人皆有之。将善心转化为善行,就走出了道德实践的第一步。当外卖小哥彭清林发现有人落水后,从12米高的桥上纵身跳入江中,尽管由于胸椎压缩性骨折住了院,但他事后说:“会后怕,但不后悔,关键时刻不能犹豫,下次碰到我还是会选择救人。”当船老大沈华忠发现一艘渔船在舟山海域遇险沉没,他主动砍断连接绳,将价值10万元的蟹笼丢弃在大海中,第一时间前往搜救。他说:“蟹笼丢掉可以再赚,但生命无价,我会继续义无反顾去救援。”摆在他们面前的,并不是“救与不救”的选择题,而是如何将心中的些许微光投射到争分夺秒的行动上。

  微光之所以成炬,是因为日复一日的坚持和积累汇聚成大爱。勿以善小而不为。你以为的小事可能就是改变别人一生的大事,就算一件微不足道的好事重复上千、上万遍,也能够造福很多人。像眼科医生陈洁,自2012年起,她带领志愿者来到高原地区开展医疗公益行动20余次,走过17个贫困县(市)、150多个贫困乡村,为近4万名群众建立眼健康档案,免费帮助近万人重见光明。正如有人说:“一生能够把一件事做好,一心一意地坚持和钻研下去,已是不虚此生。”

  微光之所以成炬,是因为撬动了万千群众的磅礴力量。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而一旦能与广大群众同频共振,激发出的能量将会是巨大的。宁波市北仑区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陈军浩,扎根党员志愿服务一线,始终把帮助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作为自己的最大追求,2012年牵头成立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12年来带领近2000名党员志愿者累计组织活动4926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97000小时,服务群众超80万人次,带动463家社会组织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他说:“帮助他人,让我内心感到幸福和满足,我会一直坚持走下去。”

  这些道德模范用一桩桩善行义举,为“微光成炬”提供了丰富的现实参照系,告诉我们平凡之身做平凡之事,同样能放射出夺目的光芒。

  三

  当凡人微光成为火炬,照亮的是整个社会,浸润的是每个人的心灵。只有让全社会看见光,才能让更多人相信光、追随光,进而成为光、散发光。

  不可否认的是,当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人们的道德观、价值观在激烈地震荡。人际关系冷漠、社会诚信缺失等现象一定程度存在。当我们路见不平,可能还是会犹豫再三,要不要“该出手时就出手”,会不会引来不必要的麻烦,这也都是正常心理。

  尽管不能苛求每个人都成为“孤勇者”,但我们必须要保持心中的那一分善念,不对那些“傻傻”坚持、默默奉献的人报以冷嘲热讽。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对那些凡人善举报以更多肯定的目光、赞许的掌声、切实的褒奖,让有德者更有得,共同保护“微光”不被熄灭。

  实际上,我们与“光”的距离并不遥远。正如《传习录》上记载的一个故事,有一天,王阳明的一位弟子出游回来,王阳明问他见到了什么,弟子回答道:“见满街人都是圣人。”王阳明说:“你看满街人是圣人,满街人到看你是圣人在。”王阳明说的“圣人”,即致良知的人。

  纵观道德模范的事迹,尽管职业不同、地位各异、性格有别,但无非都是遵循了做人的道德准则,无非是回归了人的初心和本性。可见,即使成为不了拨动风云、引领时代的伟人,也不影响我们做一个善良的、有道德的好人。

  道德模范也是人,有悲欢离合,有七情六欲。让全社会降低做好人好事的门槛,需要在全社会建立起“道德模范也是凡人、凡人也可以是道德模范”这一共识。在典型的选树和宣传中,不能一味追求“高大全”,也不能为了所谓光鲜亮丽,给道德模范“脱水”,让榜样失去了人性的温度,成为橱窗里的标本。让道德模范更加可亲可敬、可感可学,既给人们以心灵的温暖和抚慰,又激发人们前进的动力和勇气,才能更好释放微火成炬的潜能。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期待微光的星星之火可以点燃更多人心中的火炬。如果你的善意成为照亮他人的一束光,那么当你行走在黑暗之中,也总有一束光照射到你的身上。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