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衢州

痛别!“早餐奶奶”走了,曾坚持5角钱早餐20多年不涨价…

发布时间:2023-12-25 14:22:12 来源: 浙江新闻 见习记者 高心同 记者 于山

  在浙江衢州,有这样一位老奶奶,她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就在衢江区黄坛口乡中心小学,附近摆早餐摊,坚持20多年不涨价且每样东西只卖5毛钱,因此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早餐奶奶”。

  可就在12月18日,90岁的“早餐奶奶”与世长辞,今天(24日)是她的“头七”。

  退休金补贴早餐摊,只为山区娃早上吃饱

  “早餐奶奶”名叫毛师花,近30年来,她坚持每天凌晨一两点钟起床,在昏黄灯光里磨豆浆,做粿,蹬车去小学校门口支起煤炉和锅,出摊一趟,她辛苦6个多小时,净赚三十几块,每个月还倒贴三四百块,做大家口中的“赔本买卖”。

  “很多人说我傻,我不傻,只是不靠这个生活。这些孩子家在山区,他们父母不好赚钱,我想让他们吃饱点,所以不涨价。”毛师花曾说,她没存钱,把自己的退休金贴进去了,老头子去世后有点抚恤金,她也贴进去了。

“那些孩子对她是个牵挂,她说听孩子们叫她奶奶,就觉得高兴。”毛师花的孙女叶婷婷说。

“早餐奶奶”昔日卖早餐的摊位,离黄坛口乡中心小学仅几步之遥。

  “我要做下去,做到90岁,做到不能做为止!”

  面对镜头说到自己所坚持的事情,毛师花曾神色坚毅,泪眼婆娑。“我要做下去,做到90岁,做到不能做为止!”。

  可岁月不饶人,2018年以来,老人身体每况愈下,孩子们的“早餐奶奶”第一次长期失约了,但即便在病床上,她仍惦记着摆摊。

  “摆摊太辛苦!我作为一个年轻人吃不消的事,不知道奶奶怎么坚持了近三十年真的佩服她,像有用不完的能量。”叶婷婷感叹道。


“早餐奶奶”出摊专用早餐车

  无尽的思念延续的爱心

  “我吃毛奶奶早餐度过了小学6年,上班后还惦记着她的鸡蛋饼,每次想去都有事耽搁,这下再也吃不到了。”黄坛口乡中心小学03级的陈淑琦说,每次毛奶奶会舀一勺面粉,加点嫩南瓜丝,而后鸡蛋饼在香气里慢慢成形,两只白色狮子狗在奶奶左右摇着尾巴……

  这些画面占据了她儿时记忆。“有次我去晚了,奶奶快收摊了,就把剩下的两个鸡蛋饼都给了我。”陈淑琦说,“基本上黄坛口乡的人都吃过她的早餐她就像我自己的奶奶也是大家的奶奶。”

  黄坛口乡中心小学94级的邱小俊,也对毛奶奶的鸡蛋饼念念不忘,他仍记得奶奶面带微笑,提醒买了早餐的娃娃路上小心。

  “奶奶曾教我们,饼煎薄一点,小孩子爱吃。”“奶奶走后,我一直想,她坚持行善三十年真了不起。”衢州市众合帮公益服务中心秘书长邵利仙说“早餐奶奶”的精神一直引领着她,在公益爱心这条路上奔走奉献。

“早餐奶奶”磨豆浆用的石磨

  2019年,衢州市众合帮公益服务中心组织成立“1元爱心早餐店”,每天早7:00到8:30都会供应二三十份售价1元的爱心早餐给环卫工人、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

  这个冬天,“早餐奶奶”走了,但她留下的爱和温暖仍在继续。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