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独山港镇:“平湖味·简约婚宴菜单”推动文明新风进万家

发布时间:2023-12-21 09:53:49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婚宴,是见证爱情、传递幸福的一种仪式。随着农村经济收入增长,村民生活品质提升,很多村民觉得结婚是人生中最特别的喜事,要让亲朋好友都热热闹闹地欢聚一堂,就不能在婚宴桌数、宴席标准上“失了身份、丢了面子”。关注到这一实际情况,浙江省平湖市独山港镇紧紧围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精神和要求,率先推行“平湖味·简约婚宴菜单”,从宴席源头治理抓起,在提倡文明新风又尊重农村习俗的前提下,定制了以传承“节俭养德”为核心的婚宴套餐,宣传动员广大群众践行文明新风,适量点餐,理性消费。

  多方协商定制婚宴菜单

  独山港镇积极探索推进婚俗改革,弘扬婚姻新风文化,促进婚事新办。在全市多部门的齐心助力下,充分挖掘具有平湖味道、镇域特色的婚宴习俗,以家宴中心为改革阵地,整合优质婚企、婚调团队等资源,为婚事新办提供贴心服务,广受百姓欢迎。

平湖味·简约婚宴菜品赏鉴会。

  独山港镇联合平湖市餐饮协会,在当地百姓和家宴厨师中调研摸底、征求意见,为农村婚礼办酒席开出了“平湖味·简约婚宴菜单”。这个婚宴菜单到底有什么名堂?“平湖味”,顾名思义,就是具有平湖特色的本帮菜。新婚宴菜单分为三档套餐,分别取名为“天作之合”“琴瑟和鸣”“永结同心”,寓意百年好合幸福美满。

  在菜品的选择上,平湖市餐饮协会从平衡膳食的角度出发,每个套餐注重荤素搭配,做到营养均衡老少皆宜。在食材的选择上,除了传统鸡鸭鱼肉等食材外,还精心选用莲藕、菱角等本地土特产食材,烹制广受平湖人喜爱的状元糕、八宝饭、节节高等传统菜肴,既符合现代人的饮食追求,又富有平湖特色,具有地方风味。

平湖味·简约婚宴菜单部分代表菜品:白沙红霞(左上);年年有余(右上);圆圆满满(左下);珠联璧合(右下)。

  “简约”则代表着实惠和适量。平湖市餐饮协会在保证吃饱吃好的前提下给婚宴菜量做了“瘦身减肥”,三档套餐的菜品数量比传统婚宴套餐明显减少。在价格上,与大型酒店中婚宴套餐的定价相比,“平湖味·简约婚宴菜单”一桌的预算可以降低近40%。村民可根据自身需求选取婚宴套餐,简约不简单的菜肴既满足了亲朋好友的味蕾,还牢牢守住了百姓的“钱袋子”。

  多措并举破解使用困局

  为了彻底磨开少数村民的“面子”,独山港镇动员各村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成员进行入户宣传,又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扩大“平湖味·简约婚宴菜单”的影响力。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党员干部带头体验“平湖味·简约婚宴菜单”,以党风促民风,引导群众逐步改变陈规旧俗。在此基础上,全市各镇街道也出台相应鼓励政策,吸引村民选择婚宴套餐,多管齐下提高“平湖味·简约婚宴菜单”的使用率。平湖市乡厨协会开展考核培训,明确要求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乡村厨师培训和验证考核的重要内容,向群众传播和推广“平湖味·简约婚宴菜单”。

“弘扬时代新风倡导婚事新办”主题宣传活动。

  今年8月,平湖市婚宴文明餐桌宣传月启动仪式在独山港镇全公亭家宴中心举行。“简约婚宴菜单菜品比较全,价格又实惠,味道也不错,我和对象打算结婚的时候就按上面的套餐来。”受邀参加活动的新人王先生在品尝菜肴后感到十分惊喜,虽然没有大酒店的华丽摆盘,但是用心的烹制与满满的“新”意,让他决心要把婚宴新风带到自己的婚礼上。准新人小丁和小杨也表示,“以前只听过在家宴中心摆酒席,没想到菜品也能‘移风易俗’。挺好的,来家宴中心摆酒席实惠又方便,硬件、服务和健康也有保障,本帮菜也很合我口味,点赞!”小丁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

  在平湖农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移风易俗教育,积极带头倡导婚事简办、喜事新办。

志愿者向村民宣传“平湖味·简约婚宴菜单”。

  全民参与形成文明风尚

  进入新时代,农村群众生活步入了全面小康,在吃、穿、住、用等方面都已不再犯愁,但好传统、好作风不能丢。爱面子、摆阔气、讲排场的婚宴,不仅有悖于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也缺乏尊重粮食、尊重劳动的基本素养。“平湖味·简约婚宴菜单”的大力推广,不仅大大缩减了农村群众婚事成本,也让文明办宴席更具操作性。

  随着“平湖味·简约婚宴菜单”的普及,婚庆简办正逐渐成为平湖农村宴席的潮流之势。全市各农村家宴中心已实现全宣传覆盖,越来越多的村民愿意选择这类限价乡村菜单。红烧蹄膀、整鸡整鸭等传统大菜不再齐齐亮相,搭配合理的菜单让村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据统计,“平湖味·简约婚宴菜单”倡导推行以来共为全市农村家庭节省酒席开支近6000万余元,“节庆崇简约、办酒不铺张”的文明礼仪逐渐成为人人称赞的好风尚。村民们用省下来的婚宴开支添置花木,在家门口建设“优美庭院”,将房前屋后美美地装扮起来,家家户户远看像公园,近看是花园,居住环境越来越美,成为美丽乡村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平湖市“桥联姻缘有你艇好”水乡集体婚礼。

  不单是婚宴领域,推进婚俗改革,引领文明婚俗新风也很关键。这股婚俗新风在平湖农村劲吹:利用樱花公园组织古风相亲会,帮助青年人树立正确婚恋观;以赛艇小镇为载体,举办水乡集体婚礼,简约而不失浪漫;组织开展家风家训大讲堂,让好家风助力和谐婚姻家庭经营;强化新居民服务,开设“幸福婚姻吧”,不断提升新居民婚姻家庭幸福指数;举办“新婚+金婚”典礼,打造“龙乡有喜”品牌,彰显喜事新办新风……随着婚俗改革进程的推进,婚事新办、仪式从简的文明风气已在平湖农村蔚然成风。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