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移”出好风气 “易”出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3-12-11 10:21:05 来源: 读嘉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杨颖慧 通讯员 王思佳

  文明润禾城,入目皆新景。近年来,嘉兴以创新实施“新风拂心——移风易俗深化行动”为载体,以立规明约、倡议引导、宣传教育、监督整治为抓手,引导广大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

  如今在嘉兴,封建迷信、奢侈浪费等陋习少了,崇尚科学、厉行节约的新事多了;红白事“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倡导绿色、文明理念的多了,一股股新风正气在嘉禾大地升腾而起,汇聚起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小菜单”承载“大文明”

  元旦临近,桐乡市河山镇八泉村村民老王要给儿子操办婚礼,村里的道德评判团成员倪泉明提前登门,劝老王给原本定好的餐标降低了一些。

  老王儿子的酒席原本计划1800元一桌,但倪泉明对老王说:“现在提倡节俭办酒,降一降餐标,既可以少花钱,也免得浪费。”老王一听有道理,便同意降低餐标,还签署了一份《移风易俗承诺书》。

  不仅如此,桐乡探索构建“家宴进礼堂”数字化平台,重塑“礼堂预约—菜单推荐—服务选购—线上承诺—实时监督—评价激励”流程闭环,在全市100个文化礼堂推广运用,以点带面推动移风易俗全面深化。

  嘉兴以桐乡市作为移风易俗全国试点建设为契机,大力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制定工作标准、完善工作机制,化解农村歪风陋习。逐步构建议事协商机制,村(社)书记每月组织召开“月谈会”,与当月办宴家庭、宴席操办人员等协商酒宴规模、菜单并签订承诺书,通过检查不断增强市民节约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掀起了文明家宴、集体婚礼等新风潮。

  嘉兴还创新建立“一张菜单”机制,依托村(社区)文化礼堂陆续推出平价菜单,通过取消高档海鲜、合理降低酒水档次等方式,控制进入礼堂喜宴中心单席(正餐)开支,重点突出本土味、农家乐。

  “小阵地”发挥“大作用”

  近日,在海盐县百步镇百联村,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微宣讲。在村文化礼堂,村干部化身宣讲员,向群众讲解村规民约、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宣讲完毕,现场还进行了交流互动。大家围在一起品文化、话发展、谈想法,其乐融融。

  在加大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的同时,嘉兴大力发展群众性文化体育事业,各县(市、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反对浪费等群众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用先进文化占领乡村的思想阵地。

  在清明、端午、七夕等重要时间节点,以“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为载体,推行“文明祭祀”“平价菜单”等文明新风尚,发出《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倡议书》,举办“移风易俗除陋习,道德评议树新风”“为爱减负”等文明实践活动2200余场次,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为村(居)民共识。

  “一直以来,我们注重群众思想引导,充分发挥基层文化宣传阵地作用,将移风易俗工作与各类创建评比相结合,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营造健康文明氛围。”嘉兴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嘉兴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有礼之星等选树活动,大力推广文明积分、道德超市、红黑榜等典型经验,在全市范围内形成“比学赶超、争先攀高”的良好比拼氛围。

  “小积分”撬动“大治理”

  时不时去村部公开栏里看看自家“善治积分”情况,是平湖市当湖街道通界村很多村民的习惯。小积分为何大家这么在意?“积分多,不仅年底分红多,还很光荣,说明自己为村里做贡献做得多。”村民如此解释。

  通界村自2018年起创新探索“善治积分”乡村治理模式,将村民获得各级荣誉、配合中心工作的突出成绩以及违反法律法规、不遵守村规民约、违背社会公德等问题与善治积分奖惩相挂钩。通过正反双向考核,凝聚村民广泛参与乡风治理共识,发挥社会稳定、邻里守望、传统美德和环境提升等方面的“主人翁”作用。

  “小积分”让村里事变成家家事。嘉兴积极推广“善治积分”模式,制定出台《嘉兴市“善治”积分制管理实施意见》,把村民参与治理的行为量化成25项加减赋分项目纳入积分考核,明确把“支持移风易俗,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采用限价菜单等”列入积分制管理加分项,鼓励多元化积分结果运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移风易俗的积极性,改善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

  一项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务实举措,使广大群众逐渐放下了人情“面子”,拿起了精神富裕的“里子”,文明之花处处绽放,文明新风润泽城乡,移风易俗的“小切口”推动嘉兴文明新风“大变化”。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