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金华 >

妻子车祸后智力严重退化丈夫用11年时间陪她“成长

发布时间:2023-11-30 14:16:43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傅颖杰

吕永生照顾妻子

  “刚开始是智力严重退化,全身无法动弹,生活不能自理。经过照料和恢复,现在她虽然还不会说话,动不动就流口水,但已经可以写下我们的名字了。”这是东阳市城东街道东联村村民吕永生照顾妻子11年来的感受。

  每天,吕永生都会早早起床去农田打理农作物,这样一来,可以少买菜,节省开支。管理农田后,他又赶紧回家照料卧床的妻子厉翠姣,从打扫卫生、洗衣、做饭,到给妻子洗漱、喂饭、喂药、擦身、按摩、理发等,事无巨细。

  吕永生家里,陈设虽简单,但地板干净,杂物摆放也有秩序,吕永生用吸管给妻子喂水喝,随后便开始做康复活动。

  “以前她为抚养孩子长大、为这个家操劳付出了很多,现在这个情况,我照顾她是应该的。她是我的挚爱,我不能放弃,有她在才是完整的家。”面对多年卧床、高度失能的妻子,吕永生这样说。

吕永生给妻子按摩脚底

  吕永生今年55岁,夫妻二人自结婚以来恩爱有加。刚开始,因家庭条件差,吕永生不得不离家外出务工,厉翠姣就在家务农带孩子。经过两人的共同努力,孩子健康成长,家庭生活条件逐步改善,日子越过越好。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12月26日,厉翠姣骑电瓶车在村里遭遇车祸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经历近3个月的昏迷以及后续康复治疗,虽说生命保住了,却智力严重退化,身体也无法动弹,几乎失去生活能力。

  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彻底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轨迹。

由于右手肌肉萎缩,如今厉翠姣学会了用左手写字

  那时起,吕永生不得不放弃正常工作,一边照顾妻子、为其做康复治疗,一边照顾老母亲及读高中的儿子,闲暇时在家做一些手工活。由于妻子全身无法动弹,不能正常吃饭,只能吃流食,一日三餐都是吕永生精心准备,做熟的食物用榨汁机榨成流体,倒入碗中,然后一口一口喂进妻子的嘴中,兼顾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因长期卧床,厉翠姣的大小便只能在床上解决,有时弄脏了床和衣服,吕永生也不怪罪,耐心清洗,为她换上干净的衣服。担心妻子久卧在床会加快肌肉萎缩,他就定期帮她按摩,促进血液循环。

  后来,厉翠姣身体稍微好一些了,吕永生可以抱着她上厕所了。然而在去年,吕永生因车祸导致腰椎受伤,近期才取下钢板,需要3个月的恢复期,两人的儿子便主动暂停工作,在家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责任,与父亲进行“接力”。

  高度失能的厉翠姣意识不清、不能动弹,也无法进行言语表达,刚开始几年连丈夫都认不出来。“每当这时,难免会有一些伤感。”吕永生说。言语无法表达,但眼神可以传递情感。靠着几十年夫妻感情的爱意和默契,吕永生用眼神与妻子交流,并坚持讲过往二人的感情故事给妻子听,用手机或电视机播放以前妻子爱看的电视剧,讲故事、唱歌,吕永生试图重新唤醒妻子的记忆。

  厉翠姣50岁生日那年,吕永生买来她喜欢吃的水果蛋糕,为她举办了一场特别生日仪式,点亮一支支蜡烛,引导她并和她一起吹蜡烛,默默许愿妻子身体早日康复,家庭生活早日充满欢笑快乐……吕永生说,他现在不敢出远门、也不敢生病,因为妻子需要他。

厉翠姣写的字

  所幸,在吕永生多年悉心照料下,厉翠姣的状态慢慢有好转,目前她已经可以用一只手拿笔,学会了写全家人的名字。每次网格员及爱心志愿者上门走访看望慰问,厉翠姣都非常激动,常常眼含热泪拉着志愿者的手不放。

  11年,4000多个日夜的悉心守护,如果这还不是相濡以沫,又去哪找这样的爱情故事。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