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承诺,他为盲人兄弟“跑腿”十三年

发布时间:2023-11-30 14:11:00 来源: 姚界客户端 记者 奚悦

  “家升,我来给你送药了。”

  11月28日中午,38岁的甘宣村村民吴建军来到42岁的盲人兄弟孙家升家中。他熟练地打开房间的灯,顺手将一大包药品挂到墙边,告诉孙家升这次配了哪些药品。

因为一句质朴的承诺,13年来,吴建军风雨无阻地坚持为孙家升跑腿配药、上门送药。记者摄

  叮嘱完孙家升如何吃药,吴建军跨出卧室,在餐桌边掀开防尘罩自言自语:“这菜还够。”随后又径直走向灶头,环视一圈,“没什么问题,他还弄得怪清爽的。”这是吴建军13年来不断重复的寻常一天。

吴建军上门送药时,总会为孙家升的父亲帮忙。记者摄

  2010年,樱桃上市的季节,孙家升如往常一样在自家的果园里忙碌着。阳光暴晒下,他突然感觉身体不适,一下子晕倒在地。众人见状,赶紧将其送往医院。到医院后,孙家升的症状依然不见好转,不仅反复高烧,脸上还起满了疱疹,经专家诊断后,被确诊为“红斑狼疮”。在随后的时间里,尽管病情有所缓和,但由于“红斑狼疮”对视神经造成了不可逆的损害,正值青春盛年的孙家升双眼彻底失明,从此过上了“不能见光,不能劳累,不能发烧”的艰难生活。

  来势汹汹的病情给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当头一击”。孙家升的父亲年事已高,无法干重活,孙家升的弟弟为了维持全家的生活,不得不常年外出打工。平时在家中,孙家升独自对付着饮食起居,但最关键的就诊配药让他犯了难。从镇上坐车到市区的医院看病、配药,对于孙家升来说比登天还难,但没有药物维持,他担心病情会再次恶化。“好兄弟,你放心,配药的事情就交给我吧。”就在孙家升一筹莫展之际,邻居兄弟吴建军主动揽下了这个漫长又艰巨的配送任务。

  吴建军是余姚市区一家餐馆的厨师,也是孙家升儿时最要好的兄弟。因为一句质朴的承诺,13年来,他风雨无阻地为孙家升跑腿配药、上门送药。白天是吴建军最忙碌的时间段,为了保证兄弟及时吃上药,每一次他都掐准了时间点上医院配药,等晚上营业结束,他再驱车前往甘宣村,将药品送到孙家升手里。对于配药,吴建军早已熟稔,比如每次需要配齐5种药,一个月吃多少量,不同的药品对应哪些症状,这些他都牢记在心里。

刚从医院配回来的药品。记者摄

  “最初的时候,家升的病情反反复复,经常要上医院,而且住院治疗至少一个月。”吴建军说。那段时间,他无数次往返余姚市区和梁弄,为好兄弟奔波。当时,吴建军的女儿也才刚出生。忙碌的工作,繁琐的家务事,又加上患病的邻居兄弟需要时刻操心,让吴建军一刻也停不下来。孙家升满怀愧疚,心里一度有自杀的念头。吴建军见状,三天两头跑去他家做思想工作。“兄弟,你振作起来,天不会塌。”“兄弟,熬过这段时间,一定会看到生活的希望。”几番鼓励后,原本情绪消极的孙家升也慢慢开朗起来,在吴建军和家人的鼓励帮助下,他重新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

在吴建军鼓励帮助下,孙家升重新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记者摄

  孙家升告诉记者,吴建军每次来看望他,语气里总是有一种兄弟之间久别重逢的快乐。尽管自己眼睛看不见,但在吴建军的帮助下,每天还是过得很充实。孙家升常常坐在床边听听手机里的有声小说,好兄弟吴建军给孙家升的手机设置了“无障碍模式”,如今,他每天能够麻溜地打开手机,直接给吴建军发发微信语音消息。孙家升知道吴建军的工作时间,为了不打扰兄弟工作,他专门在吴建军休息的时间找他谈心。

孙家升说,吴建军每次来看望他,语气里总是有一种兄弟之间久别重逢的快乐。记者摄

  “我就这么一个好兄弟,我不帮他,谁帮他?”面对他人的不解,吴建军总是这样回应。每次他给孙家升配药,时常会记得给他带上粽子。“他比较喜欢吃粽子,粽子好煮,剥壳后还能直接食用,十分方便。”吴建军对记者说。现在,孙家升在他的帮助下,也能够摸索着煮两道简单的菜。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