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剧如何再“打天下”

发布时间:2023-11-29 09:48:30 来源: 浙江宣传

  头戴紫金冠,手摇金箍棒;鼓点铿锵,筋斗翻腾……这样的美猴王孙悟空是很多人心中的经典形象之一,央视版《西游记》更承载了几代人的童年记忆。不过鲜为人知的是,这个孙悟空的形象其实源于浙江的一种地方戏——绍剧。

  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上,一段绍剧猴戏成为暖场节目,让文武俱佳的绍剧再次进入大家的视野。一出猴戏,何以成就经典?历经数百年跌宕沉浮传承至今,绍剧将如何再“打天下”?

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暖场节目图源: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

  一

  “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60多年前,毛主席曾为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题诗。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浙江三大剧种之一,绍剧的前身是“绍兴乱弹”,俗称“绍兴大班”,至今已有400余年历史。

  从戏曲发展史看,绍剧有着鲜明的“跨界融合”基因。绍剧的诞生与秦腔、昆腔等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早在明代,秦腔流入绍兴地区,与当时盛行的余姚腔融合形成激越昂扬的“调腔”,登上舞台后成为“绍兴高调班”。明末清初,昆腔十分流行,乱弹也紧接着传入,这两者又成为高调班兼唱的曲调。至清乾隆年间,绍兴乱弹盛行,戏台庙会之处常常萦绕着响遏行云之声。

  到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绍兴乱弹开始走出本地,在上海崭露头角,伴随着《济公传》《西游记》等一批经典剧目创排完善,“绍兴大班”声名一时响彻黄浦江畔。随着猴戏持续走红,绍剧迎来了发展的春天。1950年,绍兴乱弹定名为绍剧。

  1960年,由六龄童、七龄童主演的戏曲电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上映,引起轰动,生动的孙悟空、滑稽的猪八戒等形象广为流传,一举斩获第二届百花奖最佳戏曲片。影片还火到了海外,在72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放映。

  自此,生于柔情似水的江南,又透露着古越先民剽悍之气的绍剧,以高亢激越的唱腔、粗犷朴实的音乐和文武兼备的表演,成为绍兴、浙江乃至中国戏曲的一张闪亮名片。

  此后,凭借着家学渊源,六龄童之子六小龄童又出演央视版《西游记》,从此绍剧猴戏中孙悟空的形象精髓,伴着“你挑着担,我牵着马”的歌声,成为无数人记忆中的经典。

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图源:绍兴图书馆

  二

  “绍剧打天下,越剧讨老婆。”与清婉越剧同发源于水乡绍兴的绍剧,有着“打天下”的底气与豪气。

  深厚的草根性,是绍剧与生俱来的“流量底盘”。乾隆年间,会稽人鲁忠赓的《鉴湖竹枝词》中有“奏罢霓裳却凤笙,首春逐疫半严城。踏歌角抵余风在,夜夜高棚演月明”之句,描绘了正月十五期间,绍剧前身绍兴乱弹演出的火热场景。

  旧时,浙东一带许多农村地区都会请演出团队,在乡里村头,寻一处空旷的地方搭台布景,日夜不息地演上两三场甚至两三天,人头攒动的赶戏场面不减陆游笔下“倒社观戏场”的盛况。上世纪二十年代,绍剧拥趸众多,在本地就有二十余个班社,至绍剧全盛时期,“自名角至杂差”各类行当就有四五千人之多。鲁迅先生的《阿Q正传》中“悔不该酒醉错斩了郑贤弟”就来自绍剧《龙虎斗》。

绍剧传统剧《龙虎斗》图源:绍兴图书馆

  朗然的风骨气,是绍剧动人心神的“艺术魅力”。文艺作品是时代的号角,戏剧引领大众的深层次力量,即在于激浊扬清的价值观,而一句“会稽乃报仇雪耻之乡,非藏垢纳污之地”,恰恰契合了绍剧中蕴含的朗然正气。

  1961年,“南派猴王”六龄童章宗义率领浙江绍剧团,赴北京上演《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观看表演的毛主席多次鼓掌,并欣然题诗。澄清寰宇、驱散迷雾的正能量,是绍剧走向高光时刻的重要倚仗。直至今日,绍剧的大量优秀传统剧目依然常演不衰,如彰显家国情怀的《于谦》、颂扬忠义不屈的《杨门女将》等。

  浓浓的乡音味,是绍剧弥足珍贵的“共情密码”。当铿锵的唱腔响起,熟悉的乡音引来不断的喝彩、勾起无限的乡情。《习近平浙江足迹》记载,2005年1月16日至22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率领由600多人组成的浙江代表团参加“港澳·浙江周”活动,主动“走出去”。开幕式当晚,绍剧《真假悟空》引来阵阵掌声。

  三

  与“同乡”的越剧相比,绍剧的历史更悠久,但在如今戏曲市场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却不及越剧等。那么绍剧如何再“打天下”?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力。

  敢创新,以“七十二变”应对“八十一难”。相比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跨界打造新国风环境式越剧《新龙门客栈》,再度让越剧“火出圈”,绍剧在《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后,却鲜有叫得响的经典之作。

  接下来,绍剧想要再出好戏,关键还在于创新。既注重对经典传统戏的改编创作和复排,也需做好新编现代戏的创排。像新版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巧借布景、灯光、音乐等手段,在尊重经典的基础上进行全新演绎,更加凸显人物特色,也更具视觉冲击力。

  巧突破,找到传统经典和现代审美的共振点。“三里不同调,十里不同音”,绍剧在舞台上用的多为绍兴方言,部分唱段晦涩难懂,加之题材表现方式略显陈旧,想要得到年轻观众的青睐不容易。

  如何在深入挖掘绍剧文化内涵的同时,融入时尚元素,使之能更贴近当代人的审美,与观众“打成一片”,是绍剧打开更广阔市场可以着力的方向。如绍剧电影《孙悟空大战红孩儿》尝试运用舞台特效,大胆加入流行音乐,巧妙融入网络流行语,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关注。当然,时尚元素“混搭”也不能“乱搭”,还需建立在传承精髓的基础上。

  谋承续,让“热爱可抵岁月漫长”。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然而在追求“成名要趁早”的现实语境里,鲜有年轻人愿意坐冷板凳,目前仅有的两个绍剧团都面临着人员老化、青黄不接的困境。

  人才培养无疑已经成为关乎绍剧承续的一个突出问题。一方面,需要不断提升资深演员的影响力,量体裁衣、搭建平台,发挥“明星”效应;另一方面,还要抓好新生代艺术人才的培养,以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的培训,鼓励其探新路、出新戏,让青年演员们找到“热爱”的自信与担当。

  从经典猴戏,到亚运会开幕式的金猴献瑞表演,我们看到古老的绍剧依旧有着激荡人心的力量。绍剧欲“奋起千钧棒”,再次“打天下”,必先抖擞“悟空”精神,在传承创新中悟出“真经”,相信前方自有“好戏”。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