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万米高空乘客突发病情湖州援疆医生挺身而出

发布时间:2023-11-28 09:25:19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徐坊

  11月25日,一架飞机正在万米高空平稳飞行,但机舱里却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

  “乘客们,机舱中有乘客突发不适,急需医生协助!”飞机上的一则紧急求助惊醒了不少睡梦中的乘客。原来,一名62岁老大爷出现头昏、出汗、胸闷不适等症状,情况很是不好。

  湖州援疆医生杜继文立马站了起来,前往查看病人情况。“不要慌,我是医生,相信我,可以帮助你。”

  机务人员和杜继文采取通风、机仓降温、进食甜品饮料等初步处理措施,但老大爷的情况没有好转。用脉搏氧监测仪检查发现,大爷的指间氧饱和度只有50%左右,手指端呈暗紫色。机组人员又拿来了氧气瓶给大爷吸氧。经过一系列救援措施,大爷的呼吸渐渐缓和,紫绀的嘴唇也恢复了红色,血氧饱和度上升到了90%以上。

  随着大爷的状态慢慢恢复正常,机舱里原本紧张的氛围也有所缓和,大家纷纷鼓掌感谢杜继文。

  但飞机还得持续飞行较长一段时间,在这期间,患者会不会再次出现突发情况?杜继文进一步追问患者病史,他发现,老人有慢性支气管炎病史多年,近期正在感冒治疗中。针对患者的现状以及病情,杜继文保持着高度的职业敏感,一刻不敢懈怠,时刻关注患者的情况。

  飞机终于顺利抵达阿克苏红旗坡机场,大爷被迅速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治疗。杜继文也回到柯坪,继续他的援疆使命。记者了解到,杜继文是吴兴区人民医院副院长,自进疆以来,他在医疗技术和经验上发挥传帮带作用,从理论讲解和实际操作各方面入手,帮助培养了一批本地医疗人才,推动柯坪县医疗体系建设以及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提高。

  “对我来说,这是一名医生的职责所在。”谈及此次救援,杜继文说,“我当时没想这么多,这是一名医生该做的,也是一名普通人该做的事。”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