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乡风文明 > 好家风

讲礼仪、说家风 ,“浙江有礼·宁波示范”系列活动走进江北

发布时间:2023-11-16 10:09:20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记者 朱琳 通讯员 刘雨

  潮涌文明之海,共建有礼之家,11月13日晚上,虽然气温骤降,但挡不住市民共赴一场文明之约的热情。位于江北的宁波滨江体育公园,人头攒动,大家围在一个蓝色衣服、蓝色帽子的元气男孩“江小北”玩偶旁,纷纷与他合影留念。

  当晚,“浙江有礼·宁波示范”走进江北暨宁波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在这里举办,将“有礼”送到群众身边。

  此次活动特别从市民中招募了三对夫妻,分别代表着老、中、青三代,他们分别着汉朝、唐朝、宋朝服饰,从舞台两侧伴随古典音乐缓步登场,现场融合朝代场景,让观众沉浸式体验、了解不同朝代的婚礼习俗。同时,他们用自己的亲身故事,与市民群众一起分享礼仪、说说家风、讲讲新型礼仪观。

老、中、青三代夫妻讲述自身故事。

  “我们结婚那年,遇上三年自然灾害,虽然贫苦,但仍然很温暖,还拍了一组结婚照留念。”今年将近90岁高龄的孙嘉庆和张尊田夫妻,穿着一身汉服现身,他们是年龄最大的嘉宾。即便如此,他们仍不顾寒冷前来。

  “那和大家说说传统的礼,我们很开心啊……”时隔六十多年后的今天,他们准备再次拍几张特别有意义的婚纱照。

  金衍琳和蒋玉兰这对中年夫妻以唐装现身,他们都是上世纪90年代的大学生,结婚25年,当年没有聘礼也没有嫁妆,但过得很充实。作为老师的蒋玉兰女士也特别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认为好的礼仪必须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要从娃娃抓起。在儿子上大学时,就和他说了“7个字”:爱国爱家爱自己。

  青年夫妻市民代表只有金巧燕女士一人到场,她是一名警嫂,当天她的丈夫执行任务去了。为了“守约”,她的丈夫谢飞还专门录了一段VCR,感谢他的家人,特别感谢他的妻子,还远程和大家分享了新时代的礼仪观。

  此外,三段评话“脱口秀”——《老底子的宁波礼仪》《记忆中的宁波“人情”》《我们的礼仪时尚观》,也让现场观众大饱“耳”福。

评话“脱口秀”让现场观众大饱“耳”福。

  “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由市民自己做主角,来宣传‘有礼’,做有礼代言人。”江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文明实践中去。

  此外,现场还组织了“浙江有礼”知识抢答赛以及游戏赛区,并开设了长者主理“有礼家”市集和“江小北”趣味打卡点,倡导“浙风十礼”。

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