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丽水 >

传承红色革命历史遂昌七旬老人坚守无名红军墓十七载

发布时间:2023-11-06 10:19:35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王杭晨 通讯员 唐红飞

近日,汪建民(右)为当地党员干部宣讲红色故事。

  “93年前,这里曾发生惊天地、泣鬼神的战斗……”近日,丽水市遂昌县退休干部汪建民在牛头山天师殿附近的一座墓碑前,为当地党员干部宣讲浙西南红色革命故事。

  牛头山位于遂昌县云峰街道,是遂昌、松阳、武义三县的交界地区。从2006年至今,在清明、冬至等时节,汪建民常常会来此地,在墓前缅怀逝者。

  这是一座怎样的墓,让一位七旬老人寄托如此深切的哀思与敬仰?近日,汪建民向记者讲述背后离奇曲折、催人泪下的故事。

2006年5月,纪法根老人指认红军墓。

  青山有幸埋忠骨

  2006年5月,爱好摄影的汪建民来到牛头山天师殿附近采风,无意中从当地一位名叫纪法根的80多岁长者口中得知,山上有一座红军墓。

  红军墓怎么会在荒山野外?一直有红色情结的汪建民带着好奇,跟随老人上山。

  那天,天下着蒙蒙细雨,上山的路陡峭且泥泞,他们走一步滑一步,走到山顶,花了近1个小时的时间。

  “就是这里。”纪法根指着一片灌木丛说道。

  汪建民用手扒开草堆,从中显露出几块堆垒的石头。这是红军烈士墓?汪建民真有点不敢相信。

  “是的,是我奶奶和村民亲手掩埋的。”纪法根老人斩钉截铁地回答。他记得,自懂事起,其祖母每年都会上山祭扫。祖母临终时,曾叮嘱他每年要为该红军墓扫墓。纪法根牢记祖母遗愿,每年上山祭扫,后来年事渐高,体力不支,改为几年去一次。如今,除了他与家人以外,几乎没人知道这座没有碑文、只有几块石头的简易墓冢。

无名红军墓汪建民摄于2006年5月

  带着疑问,汪建民找到县党史办进行查证。翻阅相关史料后,汪建民大吃一惊,没想到在牛头山上曾发生过这样的大事件。

  据《中共遂昌党史》记载,1930年9月13日,遂昌、宣平、松阳三县红军千余人在牛头山天堂村会师并举行武装暴动誓师大会。这次红军会师立刻遭到遂昌、宣平、汤溪、松阳四县国民党保安团的联合围剿。敌强我弱,红军奋力突围,经3个多小时的血战,才撤退到天师殿,依靠居高临下的地势坚守到天黑,然后分散突围。国民党军欲斩草除根,不但将天师殿烧成废墟,还挨家挨户搜查、捕杀红军和革命群众,红军24人被杀害……

  起义发生后,当地村民就把这些无名烈士偷偷葬在山上,用石头堆砌成简单的坟墓。

2014年,汪建民和附近村民一起,将新的墓碑扛上山。

  为无名烈士树墓碑

  了解到这段悲壮的故事,汪建民对这些无名英雄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他始终没有忘记,在牛头山上的乱石堆中,还有那么多红军战士的英魂。他暗下决心,要为这些先烈做点什么。

  2006年11月,汪建民撰写纪念碑文,在天师殿旁树立自费刻字的牛头山红军武装暴动纪念碑,他想让所有人知道,这里曾经是红军浴血奋战的热土。

  “当我看到这些无名英雄的墓地只有几块石头堆着,心里很难受。”2013年冬至,汪建民决定出资修缮牛头山上的无名红军墓。

  设计墓碑、找大理石、刻字、树墓碑……汪建民和附近的村民一起出力,经过一年时间,2014年冬至,大家在此地举行墓碑安放仪式,祭拜英烈。

2014年冬至,举行墓碑安放仪式,向红军烈士默哀。

  2020年10月,汪建民牵头组织牛头山红军武装暴动90周年纪念大会。当天,180余名退伍军人、附近村民聚集在一起,为先烈默哀,向历史致敬。

  2021年11月,汪建民又出资雕塑一尊2米高的红军游击队战士雕像,配合相关单位在牛头山上合适位置刻写红色标语,提醒游人饮水思源,勿忘历史。

  制作280分钟党史宣教视频

  17年来,汪建民致力于挖掘和弘扬牛头山红色革命文化,先后拍摄制作总长280多分钟的党史宣教视频,并上传至网络。截至目前,总浏览量超10万,引起许多社会人士的共同关注。他将这些有红色情怀的人聚集起来,建立“饮水思源缅怀先烈”红色教育群,释放更多红色正能量。

  经过他的不懈努力,2016年,遂昌县进行革命文物普查,将牛头山天师殿与红军墓同时列为遂昌革命文物遗址。从此,一批批干部、工人、学生相继上山祭扫和瞻仰,更多人了解了这段历史。

汪建民(左)与红军烈士郑世法后人(中)合影

  3年前,在多次寻访当地乡亲的过程中,汪建民还找到《中共遂昌党史》中所记载的红军烈士郑世法的后人。

  “我们终于有了可以祭拜的地方。”郑世法后人紧紧握着汪建民的手。这一刻,在场所有人都泪眼婆娑。

汪建民带着《中共遂昌党史》一书下乡走访村民,了解当年的红军故事。

  如今,汪建民最大的愿望就是早日建成牛头山红军武装暴动纪念陵园,还原遂昌牛头山红军的活动原貌,将相关文物和资料进行保存和展示,给后人一个缅怀教育的基地。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