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打造“海韵婚登”金名片

为爱减负,为幸福加分

发布时间:2023-10-31 09:43:59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黄宁璐 蒋悦蕾

  眼下,步入位于莲花洋畔的普陀区婚姻登记管理服务中心,两枚环环相扣的钻戒雕塑、玫瑰花墙以及心形灌木丛烘托出浪漫气息。除了婚姻登记大厅,该中心还设有爱情主题公园、中式和现代式颁证大厅及海岛婚俗体验馆等。“这里场地大、环境美,且隔海就能望见普陀山,来这里领证,让‘海誓山盟’成为了真实场景。”前来结婚登记的林女士高兴地说。

舟山市人才集体婚礼在普陀区婚姻登记管理服务中心户外颁证基地举行(图片由舟山市民政局提供)

  近年来,舟山市大力推进婚俗改革,结合海岛地域的独特优势与本土人文风貌,强化婚登场地标准化建设,深化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积极打造“海韵婚登”金名片。

  舟山市聚焦提升婚姻登记服务水平,全力推进婚姻登记机关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去年普陀区完成国家5A级“花园式”婚姻登记机关的打造,今年又对其软硬件设施进行了全面提升,逐渐成为婚姻登记新地标、网红打卡地、婚俗文化体验中心等。目前全市县级婚姻登记处达到国家4A级及以上标准的占总数的75%。

  舟山市还深化“婚登+文旅”融合发展,坚持“一岛一品”,推动海岛户外颁证基地建设。今年5月20日,嵊泗县花鸟岛设立“浙江省户外结婚登记颁证基地”受到了广泛关注。花鸟岛突破传统模式,把结婚颁证场所与海岛旅游相结合,精心设计建造“纸短情长”证婚广场、“写一封情书”致爱书房、“爱意漫漫路”等打卡点,带给新人们唯美浪漫的体验。包括花鸟岛户外颁证基地在内,舟山市共打造完成13个户外颁证基地,打响了“爱在云廊”“‘姻’为有你‘缘’来普陀”等户外颁证基地品牌。

  近年来,喜宴铺张、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新闻时有发生。为此,舟山市积极通过集体婚礼、集体颁证等活动,转变群众观念,引导其从“轻登记、重婚宴、讲攀比”向“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思想观念转变;该市各村、社区将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事项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制定彩礼、婚宴、随礼等婚礼简办标准,如普陀区黄杨尖村实行酒席菜套餐制度,最贵套餐不超过1314元,极大地降低了婚宴成本,减轻群众负担。

  舟山市高度重视和谐婚姻家庭的建设,通过购买服务、公益创投、招募志愿者等方式,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进驻婚姻家庭辅导室,为婚姻当事人提供专业化辅导服务。以群众点单、社会组织上门服务的方式,推进婚姻家庭辅导进社区,为群众解决婚姻家庭问题。据统计,2023年以来,全市婚姻家庭辅导率达85%以上,离婚劝合率55%。

  “婚俗改革最终目的是促进婚姻幸福、家庭美满、社会和谐。”舟山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将进一步加大婚俗改革宣传力度,创新、创优,创品牌,推动婚姻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为幸福婚姻家庭保驾护航。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