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为“爱”减负打造全省婚俗改革县域样板

发布时间:2023-08-29 10:54:15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张艺军 郑翠

新人编织红豆手链建德市民政局供图

  8月22日,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七夕节。

  杭州市建德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举行了一场“七夕缔缘喜迎亚运”活动,为新人们送上美好祝愿。

  为增强新人当天结婚登记的仪式感,引导新人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观念,活动现场,建德市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以“相恋”“结婚”“婚后”三个婚姻阶段为引,串联了“编情侣手链”“捏泥人”“做巧果”等互动环节。

  “我们手中的红线结成一处后,代表着我们永结同心、喜上加喜。”活动中,成功完成“编情侣手链”的新人徐文涛和廖婵媛表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布置得很有氛围感,现场的活动环节都有着美好的寓意,增加了他们领证的幸福感。

  “原以为结婚登记要回外省老家,没想到现在可以在居住地建德直接领取结婚证,办理的过程也非常简便,今年正好是杭州亚运年,恰逢七夕节领证,非常有纪念意义。”在七夕当天登记的新人中,有一对新人分别来自贵州省和云南省,他们是跨省婚姻登记通办政策的受益者。

  据悉,自今年6月1日起,建德市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实现受理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事项,登记人双方均非浙江省户籍,其中一方或双方经常居住地在浙江省的内地居民,可以凭一方的有效居住证,在一方居住证签发地的区(县)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结婚、离婚登记。

  “在这特殊节日,我们还特地邀请了浙江省最美家庭代表为新人颁证,并和新人分享婚姻家庭相处真谛。”建德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建德市婚姻登记服务中心是5A级婚姻登记机关,也是全省首批婚俗改革试点优秀单位。“近年来,我们打造了现代颁证厅、九姓渔民主题婚俗文化馆,在梅城、三都、航空小镇等地还设置了户外婚礼基地。”建德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推进重点优化阵地建设、弘扬婚俗文化、推进喜事简办等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有效减轻了群众经济和精神负担。

  以目前建德市全域推广的农村家宴中心婚俗改革试点工作为例,建德市更楼街道利用村级旅游中心、文化礼堂、居家养老中心等场地,在保留原本功能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并推出了婚宴“菜单制”点菜模式,仅一场宴席即可为群众节约费用2万—3万元。

  未来,建德市民政局将继续抓住省级婚俗改革试点契机,努力为全省婚俗改革提供县域样板,为助力共同富裕贡献民政力量。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