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金华 >

青青子衿,缘定今夕!这场七夕集体婚礼浪漫且仪式感满满

发布时间:2023-08-21 10:50:3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文明浦江

  青青子衿,缘定今夕!在中国传统佳节“七夕”来临之际,七对新人身着婚纱礼服,在亲友的共同见证下举行了一场浪漫且仪式感十足的集体婚礼,以实际行动践行移风易俗、婚事新办文明风尚。

  8月20日上午,浦江县新型婚育文化培育基地(县非遗馆)洋溢着幸福的气息,既有新型婚育文化培育基地揭牌仪式又有属于七对新人的集体婚礼。大红的灯笼和绸带交相辉映,精心打造的婚礼舞台,氛围感满满的景观小品,让整个场馆喜气十足。在亲友的祝福声中,7对新人携手依次踏福毯登场,在司仪的主持下,新人们共同许下执手一生的誓言,互换定情信物,击掌盟约一生,共同饮下人生五味酒,从此风雨同舟,不离不弃。

  两姓联姻,即成一家,县书法家协会主席方钢军为新人书写家训,以笔墨传递祝福,希望新人弘扬好家风,同心同德,共同经营好”小家“。

  七对新人来自各行各业,有机关单位的干部、有自力更生的创客、有私营企业的员工,还有乐于奉献的社会志愿者。仪式上,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方向阳为7对新人证婚,送上祝福,并与县民政局局长孙婉贞一起为新人颁发了结婚证书。新人们纷纷撒喜糖,向在场的观众朋友们传递幸福。

  仪式在放飞纸鸢中结束,新人们和现场的观众们一起参与了飞花令、投壶、穿针乞巧、执手同心、爱的抱抱等寓意满满的游戏,体验七夕传统习俗,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

  本次集体婚礼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相结合,有金玉良缘、五福临门的美好寓意,也有婚纱礼服、爱情宣誓的满满仪式感,收获了新人和观众的点赞。“七夕,在非遗馆举办集体婚礼,今年已是第二次,之后我们还会继续举办下去。不仅是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也是为了倡导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的文明新风,传递办酒不铺张、礼金不攀比、仪式不奢华、宴请不跟风的新风尚。”县精神文明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近年来,浦江县非遗馆将传统非遗文化与新时代婚俗文化结合,在馆内开设浦江传统婚房展厅、婚事剪纸非遗展示厅、婚庆非遗项目展示等内容,协助承办集体婚礼、公益婚礼,大力弘扬新时代婚育文化,倡导不以彩礼论情深、不以排场比高低的婚礼新风,主张夫妻性别平等、责任共担、代际和谐等新型婚育理念,弘扬“孝”“和”家庭价值观,推动打造健康和谐新家庭。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