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港区倾力打造“1+N”婚恋阵地

“花开港城”新型婚育文化建设如火如荼

发布时间:2023-07-04 11:09:0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迟伟涛 通讯员 陈蓉

  昨天(7月3日),记者了解到,今年初以来,嘉兴港区大力实施“花开港城”新型婚育文化建设工程,围绕“婚嫁、生育、养育、教育”重点环节,全方位整合各方资源,创新组织参与和社会联动相结合的机制,切实加强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全力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氛围,助力打造“善育在嘉”“浙有善育”金名片。

  6月19日,一场“花开港城缘定山海”青年职工联谊活动走进浙江信汇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职工之家。

  来自港区各行各业的单身青年和“山海缘”港区总工会公益红娘志愿者代表围绕“青春、义务、婚恋、责任”等主题,开展热烈的讨论交流。青年职工通过自我介绍、互动游戏、交流讨论等形式,分享自己对新型婚育文化和婚恋观的认识。

  本次活动让青年职工加深了对港区园区企业的认知,为广大单身职工搭建了一个展现个人风采、拓宽交友渠道的相亲交友公益平台,使青年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上更好地了解港区、融入港区。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中,港区总工会还为浙江信汇职工之家进行“婚恋·聊吧”授牌。未来企业将充分利用职工之家这一阵地,给单身职工搭建一座走进圆满婚姻的桥梁,为青年职工提供交友新平台,缓解单身问题带来的社会矛盾,同时也为企业的经济发展创造新的契机。

  据了解,嘉兴港区以行动赋能、机制创新为基点,融入工青妇力量,以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总站,持续推进职工服务中心,智汇大厦·人才之家,乍浦镇各村社区、各企业职工之家等场所,倾力打造“1+N”婚育宣教阵地——“婚恋·聊吧”,目前已建成19个婚恋阵地。

  与此同时,这些婚恋宣教阵地还集合了“小爱”健心工作室、“山海缘”公益红娘志愿队、家庭教育讲师团等多个特色志愿者队伍,提供专业的恋爱、婚姻、育儿等问题的咨询服务。

  今年3月,“共栽同心树植出家风林”植树活动在马家荡村火热开展;4月,“花开港城缘定山海”青年联谊活动在港区职工服务中心浪漫举行;5月,滨海供电分公司开展“新型婚育观,我来谈谈看”思想讨论会,乍浦镇中心幼儿园开展“幼有善育·托举未来”分享会……

  自“花开港城”新型婚育文化建设项目实施以来,嘉兴港区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同时全方位整合群团等各方资源,创新组织参与和社会联动相结合的机制,努力打造港区“花开港城”婚恋服务品牌,将新型婚育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据了解,围绕“婚嫁、生育、养育、教育”重点环节,嘉兴港区将“花开港城”新型婚育文化建设工程具体分解为“十个一”子项目,由党群部制定印发婚育实施总方案后,联合工青妇等单位,同步印发相关文件,共同推进。目前,在乍浦镇、各部门(单位)、各企业的协同努力下,实施进度为90%。

  队伍建设方面,港区通过集合港区基层工会女职委、村社区妇女之家力量,吸纳热心居民加入,组建了一支30人“山海缘”公益红娘志愿服务队,为单身青年男女提供婚恋指导和联姻志愿服务。

  嘉兴港区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兴港区将进一步整合全区镇村社、企业等资源,加强队伍打造、阵地建设、主题宣讲、思想大讨论、青春联谊、育儿心得分享、家庭协作植树、最美家庭选树、集体婚礼以及成果展演等活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倡导适龄婚育、优生优育,持续提升“花开港城”品牌的覆盖面、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让文明新风吹遍港城。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