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金华 >

点赞!这个全国文明村的养老食堂让留守老人暖胃又暖心

发布时间:2023-05-16 09:38:19 来源: 金彩云客户端 记者 张海滨 通讯员 韦春森

  “这食堂的饭菜真好吃,自己家里还烧不出这样的好味道。”5月8日中午,东阳市虎鹿镇葛宅村96岁的阿婆斯其娥乐呵呵地说,晚餐的花样更多,年糕、面条、饺子、玉米羹什么都有,真是享福。

  葛宅村是全国文明村,下辖葛宅、下溪头、坑门里3个自然村。近些年,由于外出打工、经商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该村一些高龄留守老人面临做饭难和吃饭难的问题。为了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该村在2014年就创办了居家养老食堂。近几年,食堂由党员、村老协负责人孙美芳掌勺,周到的服务让30多位留守老人暖胃又暖心。

  走进葛宅村养老食堂,就看见一个大土灶,烧的虽然是废旧木料,但灶台、厨具和地面一干二净,闻不到一丝异味。当天上午9时许,七八位老人就提着装有饭罐菜碗的篮子陆续来到养老食堂的门口,挨个坐在一条走廊两边,聊着、笑着。原来,留守老人们不是赶早来等开饭,而是不甘寂寞相约来这儿唠嗑的。

  该村有一个较为宽敞的餐厅,里面有空调、电视,还有书柜、阅报栏,老人们除了在这里吃饭,还可以尝一尝“文化餐”。

  当问及食堂的经费来源时,该村妇联主席葛锦娅说:“除了财政补贴,村里有些爱心人士会捐款支持老年人事业,还有一些村民会把移风易俗办丧事节省下来的钱也捐赠到村居家养老中心,改善老人伙食。”多年来,该村葛政及兄弟姐妹每年捐出善款20000元,爱心人士葛金伟每年捐赠爱心款5000元……助老敬老已成了该村文明乡村的新风尚。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