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志愿服务队让甬城热血沸腾

18位成员,有10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发布时间:2023-05-10 10:13:4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章友

志愿者传递“生命的种子”。(市红十字会提供) 

  前天是第76个“世界红十字日”,今年的主题是“生命教育·救在身边”。记者从宁波市红十字会了解到,目前,全市共有红十字志愿服务队109支,志愿者3万余人。这其中,就有一支特殊的志愿服务队——无偿献血与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

  他们,超半数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宁波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与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目前共有18位成员,其中10位已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说他们特殊,是因为他们不但是无偿献血与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他们还陪伴、服务全市无偿献血与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更重要的,他们还是“生命种子快递员”,肩负着于第一时间护送造血干细胞的重任。

  曹幼君是这支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她本人也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14年8月,她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名1岁多的白血病男孩。她至今仍清楚地记得配型成功时自己的兴奋:“这种缘分太微妙、太神奇了,直到现在,还有队员羡慕我成功捐献了呢!”

  如今,曹幼君每次回到奉化区溪口镇老家,都不忘向乡亲们宣传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

  截至目前,曹幼君已参与无偿献血154次,累计献血4.74万毫升。单雪飞、陈柯谷、王建琴、韩利仙等队员均献血1万毫升以上,全队累计献血12.82万毫升,累计志愿服务时间1.4万小时以上。

  他们,一直陪在捐献者身边

  宁波市第一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爱心捐献者躺在采集床上默默地捐献着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两位队员陪在床边,为他(她)送茶水,陪他(她)轻轻地唠嗑……这已成了每次造血干细胞捐献现场最常见的一幕。

  现实中,很多人对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是很了解,有的捐献者难免会有些顾虑。每当这时,曹幼君就会向捐献者说起自己的捐献经历。

  有一次,一位捐献者在接到配型成功的通知后顾虑重重,他反复问曹幼君“捐献会不会影响身体健康?会不会影响我以后要小孩?”曹幼君讲述了自己和多例捐献者的故事,其中多位女性都是捐献造血干细胞之后生育了子女,现在大人孩子都很健康。这位捐献者详细了解后,打消了顾虑。

  还有一次,曹幼君看到一位捐献者的母亲坐立不安,嘴里不住地念叨着:“这可怎么办,我就这一个儿子,以后孩子的身体万一有问题了怎么办……”曹幼君见状,和这位妈妈耐心细致地介绍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原理和其他志愿者的捐献故事,那位母亲听后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除了陪伴,志愿服务队还处处为捐献者考虑,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如帮捐献者接送孩子、处理家事,为他们准备可口的饭菜及热水袋、暖宝宝、毛巾、吸管、便壶等生活用品,宁波市第一医院还专门为捐献者定制了长条软枕,让他们在捐献时手臂更舒服。

  志愿服务队队员、宁波市第一医院血液科护士长张莺莺已经陪伴了数十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她告诉记者,这些捐献者常常让她感动不已,有的为了成功捐献,三个月内减重十几斤;一位因为捐献错过陪孩子高考的妈妈对护士说:“救人要紧,你多抽一点没关系的,今天不够明天再抽!”

  他们,是“生命种子的快递员”

  当带着体温的造血干细胞被装进储运专用箱,早已等候在一旁的志愿服务队队员便会携带“生命种子”,立刻踏上爱心护送之路,因为在另一座城市,有一名患者正等着救命。

  护送之路充满了焦虑、紧张和感动。2019年夏季,曹幼君带着造血干细胞奔赴北京。不料天降暴雨,航班延误,随着时间的推移,造血干细胞的活性会逐渐降低,曹幼君心急如焚。机场一位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立即向上级报告:“我们这里有一位很重要的旅客,她带的东西是救命用的。”得到批准后,这位工作人员向她承诺:“航班恢复后,您乘坐第一班飞机去北京!”

  2016年2月16日,队员王建琴接到了护送任务,将一份造血干细胞护送至广州,那里的患者已经进舱,就等着她手中的“生命种子”重获新生。一路上,王建琴小心翼翼地抱着储运专用箱,她不敢去厕所,没喝一口水。储运专用箱严格控温,不能经红外线、X光射线等照射,必须24小时之内送达。

  当晚8点,大汗淋漓的王建琴抱着护送箱出现在广州妇儿医院。

  据了解,自2006年10月,宁波实现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至今,已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150例,150个生命得以重生。这一个个生命重生故事的背后,是捐献者的爱心,还有红十字会无偿献血与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18位志愿者的无私奉献。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