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乡风文明 > 好家风

这个特殊的接力棒,握好了

长兴县煤山镇五通山村四代人接续守护无名烈士墓

发布时间:2023-04-07 10:33:27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叶诗蕾

俞梅松(右二)讲述新四军的故事。共享联盟·长兴吴拯摄

  浙江日报长兴4月4日电 4日早晨,春雨暂歇,一阵脚步声打破了长兴县煤山镇五通山村的宁静。85岁的村民俞梅松带着儿子俞为民、孙子俞龙宽,前往五通山缠岭无名烈士墓祭扫,同行的还有当地镇村干部和村民。

  这条山路,老人走过无数遍,今年他带着儿孙前来,说有份特殊的使命要正式交给下一代。

  煤山镇是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所在地。1945年10月,新四军苏浙军区北撤后,部分战士奉命留守苏浙皖边界,遭到国民党反动武装的疯狂围剿。有几名被打散的战士辗转到五通山缠岭一带。在当地村民的掩护下,战士们躲进村民家中,但最后为了保护村民,他们还是不幸暴露,被反动武装残忍杀害。

  俞梅松说,那年他只有七岁,对于这段故事的记忆却十分清晰:“父亲俞云军和其他几名村民一起,强忍悲痛,打着埋死牛的名号偷偷安葬了战士。”

  不知道姓名,也找不到亲属,当地村民便自发承担起为烈士守墓祭奠的职责。每逢清明,俞梅松就跟在父亲身后,捧着祭祀用品爬上缠岭。父亲去世后,俞梅松继续坚持扫墓。

  2017年,五通山村为烈士立碑纪念。2020年底,长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煤山镇对烈士墓进行了迁葬和修缮。在村民和政府的守护下,这座深山里的无名墓整修一新,庄严肃穆。

  这两天,俞梅松得了感冒,无法爬山祭扫,但他仍然来到山脚下。在儿子的搀扶下,老人再次讲起了当年的故事:“他们头可抛,血可流,革命意志不动摇。人民会永远记得他们。今天我的儿孙来了,村里、镇里的人也来了,我欢喜得很,这份光荣的使命以后就传给你们了!”

  “听爷爷讲过很多新四军的英勇事迹,我从小就想成为像他们那样的英雄。”在新四军铁军精神的激励下,俞龙宽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消防队员,“接过爷爷传下的使命,我会守护好烈士墓,激发奋进力量,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