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分钟文明新婚尚”移风易俗立新风

为爱减负为幸福加分

发布时间:2023-03-29 10:17:2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褚晶君 通讯员 王莉云 钮宇萍

  3月26日,一场新时代文明婚礼在南湖区余新镇普光村拉开序幕,移风易俗车贴、文明婚尚摆件、“六分钟文明新婚尚”礼仪教育……这场婚礼在充满幸福寓意的礼节中洋溢着文明新风。

  “当时村里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这项婚礼新办内容的时候,我们立即响应,勤俭节约是传统美德,这样的婚礼也很接地气。”从小在普光村长大的新郎钱云锋说。

  在征得新人同意后,普光村与新郎、新娘商定在婚礼当天的细微处宣传好移风易俗、文明新婚尚的理念。当天,首次亮相的普光村“六分钟文明新婚尚”玩偶IP形象,因其俏皮可爱吸引了不少村民与其合影。

  近年来,举办“六分钟文明新婚尚”的做法在普光村年轻人中颇为流行,这得益于余新镇持续推动的婚俗改革工作。2020年6月,余新镇在普光村正式实施新婚俗活动,打造“六分钟文明新婚尚”品牌,旨在用六分钟倡导婚俗新风,通过送家风、话家训、倡文明、捐赠爱心款等一系列环节,让年轻人的婚事观念悄然发生变化。

  年年都有新变化,婚俗新风吹不停。“这几年,我们村也在不断丰富‘六分钟文明新婚尚’内涵,推动新时代婚俗新气象不断发展。”普光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村里不仅提升了文化礼堂家宴中心原有的新婚俗展示角,还在爱心树认领园中增设一处“六分钟文明新婚尚”拍照打卡点,以“阵地提升+‘六分钟文明新婚尚’”全流程拓展的方式,着力打造移风易俗示范点,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婚恋观,将文明新婚俗融入婚礼全过程。

  “以前喜事大操大办,现在婚俗氛围焕然一新。”钱云锋感受到了这几年来村里开展“六分钟文明新婚尚”后的深刻变化。普光村通过村规民约对操办喜事的喜酒桌数、婚礼菜单等作出规定,村民婚礼操办总支出节约了数百万元,不少新人也将省下来的钱用于帮扶村里的困难群众。

  今年,余新镇又创新推出“六分钟文明新婚尚”2.0版。“不单单在婚礼宴会上倡议文明新婚尚,还将文明婚俗贯穿到婚礼全过程,从早晨的迎亲、婚礼外景拍摄、婚礼布置到喜宴仪式,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新人及其亲属朋友共同接受文明新风的洗礼。”余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些年,余新镇推行“六分钟文明新婚尚”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年轻人对“六分钟文明新婚尚”接受度、参与度越来越高,文明节俭婚嫁的新风尚正在蔚然兴起。在余新镇,2个拥有家宴中心的文化礼堂已举办这样的婚礼超百场。

  破的是陋习、弊端,立的是新风、善行。余新镇将通过“六分钟文明新婚尚”2.0版,持续弘扬婚俗新风,让婚姻领域移风易俗的新时代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标签:编辑:龚晓